中国中铁:2017年业绩增长超预期,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02 02:2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0日,中国中铁(601390)发布了2017年年度亮丽业绩报告,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新签订单、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2017年1-12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933.67亿元,同比增长7.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67亿元,同比增长28.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7.97亿元,同比增长46.34%;基本每股收益0.669元,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13元(含税)。

业绩增长超预期,

降杠杆控风险取得成效

2017年对于中国中铁来说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从2007年公司成立并上市至今,中国中铁在资本市场走过了整整十个年头。2017年中国中铁紧抓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蓬勃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和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三大历史机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8.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6.34%,净利润增长率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历史峰值,超出市场预期。与2016年相比,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及净利率都得到了提升,综合毛利率提升0.62个百分点至9.75%,其中,基础建设毛利率提升0.64个百分点至7.23%,主要是高毛利的市政业务和PPP基础设施带动的项目占比提升;另外,受矿产业务毛利率提升较快,公司多元化业务毛利率提升15.57个百分点至25.7%。未来随着市政及PPP等高毛利业务占比提升,公司主业毛利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公司还持续加大现金流规划和应收账款的回收力度,有息负债规模有效控制,资产负债率较上年末下降0.43个百分点至79.89%,净负债率较上年末下降4.71个百分点至21.95%,降杠杆控风险取得成效,公司资产质量得到持续改善,抗风险能力持续提升;年末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31.74亿元,货币资金余额达1303.9亿元,充分体现了公司良好的现金流管控能力。

主业突出相关多元布局显成效,尤其是市政及

公路业务增速明显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中铁逐步形成了纵向“建筑业一体化”、横向“主业突出、相关多元”的产品产业布局。目前公司主业包括四个板块,即基础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业务,以及房地产开发,截至2017年12月31日,四大板块收入占营业总收入比例分别为86.04%、1.87%、1.97%以及4.38%。公司业务结构稳定,基建收入占比高,上市以来在总收入的占比基本保持在80%以上。

四大业务板块中,表现最为亮丽的仍属基础建设业务板块,2017年,该板块新签合同额13552.8亿元,同比增长21.8%。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基础建设板块中的市政、铁路、公路和三块子业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40.49%,33.38%和11.72%。自2015年开始,市政业务占比逐步超过铁路业务,2017年年报市政在公司总营收的占比首次超过40%。公司市政、铁路、公路业务营收分别为2807.67亿元、2345.57亿元以及812.5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5.23%、0.62%和8.77%。

公司在铁路基建市场的份额一直保持在45%以上,在高速公路基建市场的份额为12%左右,公司国内铁路一级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国内首位。近年来公司市政业务保持较快增速,尤其是城市轨交领域,被认为是未来关注和发展重点,目前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基建市场的份额为50%以上,始终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公司市政及公路板块新签订单继续保持高增长,公司市政工程和其他建设新签合同额7,738.9亿元,同比增长30.9%。其中,公司城市轨道工程新签合同额2,849.1亿元,同比增长4%,市场占有率约为50%。2017年,公司公路建设新签合同额3,388.9亿元,同比增长87.6%。截至2017年末,公司公路建设业务的未完成合同额4,030.4亿元,同比增长104.3%,为后续业务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手订单充足,

PPP项目稳步推进

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沛,订单增速持续维持在高位,未来业绩成长有保障。2017年公司新签合同1556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1%,未完成合同总计25718.9亿元,同比增长26.2%,目前在手订单为2016年营业收入的4倍,业绩弹性十足。

2017年是PPP模式有序推进、规范运行的一年,截至2017年底,PPP落地项目2,729个,总投资额4.6万亿元,管理库中落地率38.2%。2017年以来,公司已与山西、太原、广东、四川、河源等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合作项目总投资在千亿元以上,采取EPC、施工总承包、PPP+EPC、PPP、BOT等模式合作,未来中国中铁将持续加大PPP项目的投资规模。

2017年,公司在国家金融监管趋严、市场资金流动性不足、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大的叠加因素影响下,公司创新资金管理模式,拓宽公司融资渠道。2017年3月顺利完成了中铁工业资产重组暨募集60亿元配套资金,在资本市场和银行间市场均成功发行了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产品,以项目为依托开展创新投资基金、权益性基金,有利于公司拓展建筑行业相关产业链和改善现金流。(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