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从独角兽名单看汽车投资方向:产业转型创新集聚,下一批独角兽在哪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范海波 2018-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科技部在北京发布《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累计总估值6284亿美元。汽车产业链创新企业入围21家,合计估值约1172亿美元。具体名单如下:(1)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宁德时代(200亿美元)、威马汽车(50亿美元)、蔚来汽车(50亿美元)、北汽新能源(43亿美元)、奇点汽车(30亿美元)、银隆新能源(19.5亿美元)、小鹏汽车(15亿美元)、知豆汽车(12.6亿美元)、时空电动(10亿美元)。(2)运营出行:滴滴出行(560亿美元)、神州专车(35.5亿美元)、曹操专车(15.4亿美元)、首汽约车(10.8亿美元)、斑马快跑(10亿美元)。(3)汽车后市场:瓜子二手车(车好多)(32亿美元)、优信互联(17亿美元)、大搜车(15亿美元)、微贷网(13.8亿美元)、ETCP停车(12亿美元)、车易拍(10亿美元)、车猫二手车(10亿美元)。

点评:

转型裂变开启历史大际遇,创新集聚批产独角兽。伟大产业才能诞生伟大企业,伟大时代方能孕育伟大产业。汽车产业虽面临市场增速放缓的小困难,但产业裂变重构已然开始,产品亦迎来重新定义时代。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浪潮重构汽车产业,吸引大量跨界资本涌入新兴细分领域,传统汽车产业链架构和产业边界受到冲击。汽车产业与电子、计算机、互联网、电力设备等行业边界日益模糊,汽车产业价值链亦不断向互联网大数据、汽车售后、用车出行等新兴领域渗透。产业变革大机遇,各路资本显神通,传统产业迸发新活力,汽车产业成为批量化生产独角兽的黄金产业!

新能源汽车大局初定,汽车后市场小试牛刀。本轮独角兽入围名单基本吻合汽车产业发展节奏。作为最早起步的新兴领域,无论是整车制造还是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局初定,亦是独角兽最为集中且相对成熟的细分市场。寡头运营是互联网出行领域的明显特征,独角兽企业数量相对较少,且存在较大差异。以近年持续火爆的二手车市场为起点,汽车后市场独角兽企业如雨后春笋涌现,优信、瓜子、车易拍等二手车互联网交易平台纷纷入围。汽车后市场网联应用潜力初显,ETCP停车敲开独角兽大门。汽车消费持续升级,国民消费理念日趋成熟,汽车消费金融将迎快速发展期,微贷网、毛豆新车网(车好多)等行业先行者亦进入独角兽行列。

强势自主如虎添翼,智能驾驶蓄势启航。除新兴跨界资本与互联网企业外,传统造车企业积极布局前沿技术领域。曹操专车是新能源汽车出行服务运营商,是吉利集团旗下战略业务布局。车享家是上汽集团在汽车后市场的战略布局,凭借上汽集团的雄厚实力、庞大的产业资源和线上线下有效互动的商业模式,我们认为车享家有望扭转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散、乱、差”局面,成为汽车后市场领域的佼佼者。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方向之一,智能驾驶是唯一缺席的汽车产业细分领域。目前,智能驾驶技术实现路径仍需继续探索,公共政策和基础设施配套仍需继续完善。我们认为,智能驾驶汽车产业链带动效果要远超汽车电动化,2018年是渐进式智能化路径产业化元年,未来2-3年是智能驾驶汽车产业链投资黄金期,亦是下一个批产独角兽的黄金市场。

投资策略:强势自主是永恒话题,介入智能化抓牢下一批独角兽。汽车后市场悄然启动,智能驾驶蓄势启航,汽车产业必将孕育更多独角兽企业。汽车后市场前瞻布局助力,强势自主演绎强者更强。汽车智能化潮流方兴未艾,独角兽市场打造高弹性空间。我们重点推荐关注两个领域:(1)自主品牌强势崛起典型代表。重点推荐上汽集团(600104.SH),建议关注吉利汽车(0175.HK)。(2)汽车智能化加速落地受益标的。重点推荐保隆科技(603197.SH),建议关注兴民智通(002355.SH)。

投资评级:独角兽创新集聚激发产业活力,万亿级市场孕育更多独角兽企业。未来3-5年是中国汽车产业聚变转型新时代,汽车金融、汽车售后等汽车后市场亟待挖掘,智能驾驶将打开万亿市场空间。我们认为汽车产业将持续量产独角兽类公司,二级市场投资热度即将修复。弱市场强产业大机遇,维持汽车行业“看好”评级。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失速下滑,汽车市场增速下滑幅度超过预期;新兴业务发展不及预期,拖累部分企业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民智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