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大银行:存款增长好于预期,盈利能力还待稳固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志平,王思敏 2018-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收贡献利润增速,盈利结构优化

光大银行17年全年实现营收918.5亿元,同比负增2.33%,Q1-Q4单季盈利同比增速分别为0.50%、-3.21%、-5.59%、-0.96%,四季度下跌趋势有所趋缓。拆分来看,净利息收入受息差收窄影响负增6.64%,但四季度数值较三季度增7.7%,下行趋势有所缓解。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速9.47%,是17年利润增速的主要来源,主要来自银行卡手续费(+43.34%,YoY)和代理业务手续费(+43.74%,YoY)的增长。中收占总营收比例提升3.61个百分点至33.50%,盈利结构有所优化。从成本端来看,17年成本收入比为31.92%,同比提升3.15pct。公司放缓了拨备的计提,17年信贷成本1.03%,较上年降低31BP。因此,全年归母净利润增速4.01%,较16年提升1.3个百分点。

业务分部来看,受行业监管政策影响,营业利润中资金业务占比由16年的46.6%降至27.2%,对公和零售业务利润总额分别增长41.3%/35.3%,占比分别提升至38.4%/34.5%。

规模增速平稳,净息差降幅收窄

公司17年末总资产较16年同比增长1.7%,环比三季末增长1.43%。其中贷款总额同比增长13.19%,贷款净额在总资产占比提升4.88pct至48.45%,同时顺应监管政策导向,大力压缩同业业务,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较上年末分别大幅下降33.1%/24.5%。存款同比增7.16%,带动存款/负债占比提升3.81个百分点至60.08%,资产结构进一步向存贷款主业回归。贷款投向上,制造业占比达20%,公共设施和租赁服务业占比有所提升;公司存款的82.4%来自企业存款,活期化率42.1%,较16年小幅提高0.3pct。

公司17年净息差1.52%,较上年压降26BP,但持平半年度数据,压降幅度较16年的47BP有所收窄。主要源于:1)贷款规模因素提振利息收入,但贷款收益率由16年的4.57%降至4.44%。2)负债端存款利率有所下降,同业负债和发债规模的提升(分别增幅10.6%/48.4%)叠加成本率的升高,推高负债端成本率至2.68%,较上年提升35BP。

信贷质量优化,资本实力夯实

公司报告期内不良贷款总额略有上升,不良贷款率17年同比压降1BP至1.59%,环比微升1BP。全面看资产质量指标,贷款逾期率为2.46%,同比降0.41pct,环比17H1降0.07pct;逾期90+/不良的比例从16年的124.4%降至103.4%,说明公司不良认定趋于审慎;关注类贷款占比2.97%,同比降0.81个百分点;不良生成率由16年的1.26%降至0.82%。拨备计提的力度也有所减弱,17年计提减值损失197亿(-10.9%,YoY),总体拨备覆盖率回升至158.18%(+6.16pct,YoY/+4.16pct,QoQ)。

公司17年资本充足率13.49%(+2.69pct,YoY),源于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多种融资工具积极补充资本;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56%,同比和环比年中分别提升了1.35和1.21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

17年公司主动资产负债端降速调结构,存款增速好于预期,盈利增速略有提升。未来公司整体负债端的压力还需关注,资产质量有待进一步观察,拨备还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根据公司17年年报,我们预计公司18/19年净利增速为4.4%/6.8%(原为3%/4.6%),目前股价对应18/19年PB为0.73/0.68,PE为6.77/6.32,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行业监管趋严超预期。18年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加强,同时金融协调和监管强化将会进一步加强,对于监管的细则将会陆续出台。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监管趋严超预期,可能对行业规模及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