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铁路装备行业研究:复兴号运营扩容,高铁轨交预期好转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司景喆 2018-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根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4月10日起,长三角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进行大规模扩容,目前开行总数45列,调图后增加至86列,其中京沪高铁由现行的7对增至15对,按时速350公里运行。

评论

利空因素消化:年初铁总工作计划下调18年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及车辆采购费用,降幅约为10%。我们从两个角度看待铁路总投资的下降,首先以当前高铁总里程看,高铁建设已经度过了第一轮黄金时期,但从现有规划来看,十三五后期将是高铁通车的第二轮景气周期,高铁建设仍会保持在较高水平,预计年均通车3000公里左右;第二,主干网络基本建成后,新建高铁重心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高铁单位造价在下降,成本的下降使得在同样的建设规模上,只需花费更少的钱,这也是铁路总投资下调的因素之一。今年高铁计划通车3500公里超预期,叠加复兴号大规模上线运营和采购招标,我们认为17年转至18年是订单好转兑现到业绩的关键一年,行业有较强的业绩向上支撑。年初至今,铁路设备指数下跌近13%、中国中车下跌15%,利空因素已逐步消化。

利好因素兑现:长三角铁路4月10日调图,“复兴号”列车从45列增加至86列,将近翻倍增长,表明采用中国标准的新一代动车组“复兴号”从初期运营逐步迈向成熟运用,正处于快速的交付使用期。“复兴号”的批量上线对于板块是重要利好信号,表明铁总的订单在稳步转化成中车的业绩,并沿寻产业链扩散,传导至零部件供应商。去年11月招标的175列复兴号,大部分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同时预计18年会有更大规模的复兴号招标释放,总规模预计在300列左右。经历17年的业绩低点,行业底部复苏,今年会有明显的业绩弹性释放;其中复兴号的运用及招标,将为行业提供持续的看点及利好催化。

城轨建设标准抬高的实际影响有限。对于城轨地铁,前段时间行业出现较多负面新闻,可分为三类:一是部分在建地铁项目叫停,二是新报规划未通过审批,三是城轨建设门槛提高。其实际影响并不如想象中严重:第一,被叫停的城市,如包头及呼和浩特,在总体建设里程中的占比不足5%,影响较小;第二,建设门槛提高,GDP标准从1000亿升至3000亿、提高200%,但上一次的标准原是2003年制定,距今已有15年,考虑国内经济年均6-8%的增速,各地区GDP增幅均不止200%,标准提高的实质影响不大,侧重在于体现国家层面主管部门的态度;第三,主管部门的态度,我们从文件表述可以看出,发改委主要目的在于限制一些高负债的地方与实际财政能力不匹配的投资行为,重点是防范和疏解风险,而非针对地铁项目的一刀切,实际上的影响是地铁建设将会顺延而非消除,只是平滑了未来几年地铁建设及通车的时间节奏。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高铁轨交行业利空消化,利好因素兑现,从估值与业绩优选个股,重点推荐:海达股份(复兴号密封件核心供应商、业绩进入爆发期)、康尼机电(门系统龙头、轨交+消费双主业)、中国中车(轨交车辆全球龙头、大国重器核心代表),建议关注:华铁股份、永贵电器、时代电气。

风险提示

行业下游客户集中于铁路总公司及各地路局,如采购价格大幅下降,可能面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地方去杠杆力度加强,可能造成轨交行业投资继续下降,进而影响车辆采购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华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