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材科技:玻纤量价齐升,风电叶片龙头地位稳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材科技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02.68亿元,同比增长14.48%;实现归母净利润7.67亿元,同比增长91.1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44亿元,同比增长180.81%;综合毛利率27.7%,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0.951元,同比增长80.25%;ROE为9.23%,同比增长3.68%。同时,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且每10股转增6股。

玻纤及风电叶片仍是业绩贡献主力: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02.68亿元,同比增长14.48%,实现归母净利润7.67亿元,同比增长91.15%:1)叶片销售收入29.25亿元,同比下滑9.55%,净利润1.43亿元,同比下滑51.32%,其中计提了预计负债5731万元;2)玻纤实现营收53.1亿元,同比增长30.7%,净利润6.95亿元,同比增长54.6%;3)锂膜及先进复材等实现营收27.5亿元,同比增长10%。

市占率逆市提升,风电叶片龙头地位稳固,将显著受益行业回暖:在2017年国内风电市场需求下滑16%的情况下,公司风电叶片销售4859MW,同比仅下滑12.56%,市占率由23%逆势提升至24.1%,龙头地位稳固。价格方面,全年公司风电叶片均价602元/kw,同比增长3.44%。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叶片产品结构,2MW及以上叶片占比进一步提升至83%且大叶片主成型制造时间大幅缩短,在玻纤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全年叶片毛利率仍维持在17.82%,同比仅下滑0.74%。我们认为,国内风电装机低点已过,18年国内风电装机将实现快速增长,公司风电叶片业务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行业景气度高,玻纤业务量价齐升,毛利率稳步提升:2017年受益于汽车、家电等下游需求上升,尤其是随着汽车电子化、5G通信等下游需求变革升级,PCB需求逐步复苏,带动电子纱步入新一轮景气,玻纤行业整体景气度持续向好,下游需求端支撑强劲。全年泰山玻纤实现营收53.1亿元,同比增加30%,净利润6.95亿元,同比增长50%,毛利率35%,已连续三年稳步提升:1)销量方面,全年销售玻纤及制品73.8万吨,同比增长24.1%;2)价格方面,全年玻纤及制品销售均价7190元,同比增长5.25%;3)经营方面,新增产能近20万吨,使满莊基地的实际生产能力达到50万吨/年,同时关停了本部超期运行的七号线(6万吨级),目前,泰山玻纤实际产能达80万吨,其中,中高端产品占比提升至50%,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锂膜有望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2017年公司在山东滕州投资9.9亿元建设“2.4亿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产品采用的是代表未来高端锂电池隔膜发展方向的湿法双向同步拉伸工艺。目前,1#、2#两条年产6,000万平米生产线已全面进入试生产阶段,产品已送主要目标客户试装测试,3#、4#生产线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计划至2018年上半年,4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客户方面,公司与重点战略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且已为国内多家主流客户提供多种规格的样品,其中,部分样品物性测试已完成,进入卷绕电池测试阶段。随着4条产线全部建成投产,锂膜有望实现批量销售,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建议:公司各项业务全面改善,业绩进入加速释放期,我们预计公司18/19/20年营收135/164/196亿元,增速32%/21%/20%;归母净利润11.43/15.04/19.10亿元,增速49%/32%/27%;EPS1.42/1.86/2.37元。维持公司买入-A评级,目标价32.4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