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化工周报:月度数据喜忧参半,原油价格重回62美元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茹姗 2018-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国际原油走势曲折,在多空消息共同作用下,原油价格最终重返62美元。截至3月16日收盘,WTI原油收于62.34美元/桶,涨幅0.48%,布伦特原油收于66.21美元/桶,上涨1.10%。多重数据来袭,利空利好共同影响原油市场。API和EIA原油库存数据连续第三周录得上涨,截至3月9日当周,API库存数据加115.6万桶至4.26亿桶,EIA油库存增加502.2万桶至4.31亿桶,超出市场预期。贝克休斯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回升4座至800座,再度录得上升,美国原油产量再次突破历史新高。OPEC月报显示,该组织2月减产执行率飙升至147%,同时上调2018年非OPEC产油国供应增幅预期。而IEA月报数据相对乐观,IEA上调2018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至9930万桶/日。近期多空消息博弈,原油价格窄幅震荡。虽然目前OPEC减产协议仍保持较高的执行率,但是美国原油产量的快速增长基本抵消了减产的影响。并且美国原油在亚洲市场份额的逐步扩大均对减产协议构成较大的威胁。我们预计原油价格短期仍将震荡运行,原油的供需平衡有望在下半年实现,油价中枢也将缓慢且温和的上涨。

上周石化产品依然弱势运行,价格仍以下跌为主。芳烃所有产品价格均下跌,消息面偏空,库存高位和下游需求不足是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烯烃产品表现平稳,丙烯价格外盘无明显变化,但国内价格继续大幅下跌,目前价格跌至4个月以来的低点,下游需求有限,无明显利好支撑,预计短期价格仍有继续下跌风险;丁二烯和苯乙烯市场价格波动不大稳定运行。聚酯产业链,PX、PTA价格均录得下跌,原油价格摇摆不定,PX和PTA成本方面支撑较弱,下游需求一般,虽然PX和PTA装置近期有部分在检修,影响供应,但整体供需格局仍然较宽松,消息面偏空,预计短期价格仍将下行。

我们认为,2018年全年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60-70美元中油价区间震荡运行,炼化行业仍将维持较高的盈利水平,国内民营炼化将进入快速发展期。而PTA新增产能有限,下游需求稳定增长,我们看好PTA行业在2018年盈利情况,继续推荐民营炼化行业龙头恒力股份,荣盛石化和恒逸石化;丙烯酸行业2018年将继续维持供应紧平衡状态,盈利空间有望进一步提升,推荐C3产业链龙头卫星石化;中油价区间,PDH盈利较好,推荐国内LPG贸易和PDH产业龙头东华能源。

推荐投资组合:恒力股份,荣盛石化,卫星石化和东华能源

风险提示:OPEC减产协议执行不力;地缘政治;美国原油产量大幅增长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