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大幅反弹之后,寻找新的估值支撑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胡博新 2018-03-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上周医药生物板块涨幅-1.29%,涨幅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16,跑赢沪深300指数-0.01pp。医药商业表现相对较好,涨幅为-0.96%;涨幅最小的板块是医疗器械,为-2.23%。其他板块表现如下:生物制药(-0.97%)、医疗服务(-1.07%)、化学制药(-1.92%)、中药(-2.13%)。

本周重点资讯:1)3月13日,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CFDA、卫计委、医改办不再保留。

本周观点更新:注重供给侧业绩的验证。

上周医药行业指数涨幅-1.29%,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1.28%,创业板指涨幅-1.89%。回顾自2月9日以来,医药行业指数已累计反弹13.31%,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处于涨幅榜前列,关注度显著提升。上周个股涨幅排序为百花村(+12.80%)、开立医疗(+8.58%)和辰欣药业(+8.57%),市场关注点仍较为分散,同时受创业板回调影响,部分个股跌幅较大。

在上周的路演交流中,投资者普遍反映此轮反弹医药涨得太快,关注个股的估值已普遍太贵了,更担心后续走势受创业板指数波动的影响。从当前整体估值来看,目前2018年医药动态PE29X(整体法,剔除负值),处于申万一级行业的第四位,和其他消费类行业对比,食品PE26X、农业18X,家电17X,横向对比,医药的确不便宜了。如果从内部发展阶段看,医药进入一个消费升级和技术创新叠加推动的新时代,ROE在提升,从2018年Q1起,国际化出口和创新产品驱动下的高增长陆续出现,医药行业自身业绩提升正驱动一轮估值溢价提升。从相对溢价率看,医药行业对比全部A股为106%,对比剔除金融行业后的全部A股为60%,仍处于中位,医药仍有较大的估值提升空间,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上周两会结束,医药行业政策面变化主要来自机构调整:①卫计委升级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改办不再保留;②CFDA撤销,并入新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③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医药行业影响,国家医疗保障局的设立对于持续推动支付方式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参考海外的模式和案例,未来国家医疗保障局可能是医药企业重要的采购方,国产化替代进程、一致性评价后的统一采购未来可能大幅加快。同时,需要关注本周出台的两项政策《细胞治疗产品申请临床试验药学研究和申报考虑要点》和《药品注射剂研发技术指导意见》。

行业策略方向,结构性分化从个股到细分子行业已显著显现,面对逐步提升的估值,尤其是屡创新高的龙头,医药行业选股并不一容易:一方面,市场已经给予创新一定的溢价,另一方面,处于低估值的细分子领域,例如医药商业等面临政策的不确定风险。我们认为从中长线角度,创新和国际化是核心,而当前溢价率依然合理,估值尚未泡沫化,而且高估值也有业绩成长的有力支撑。从催化因素看,2018-2019年,在创新和国际化方面,更多品种落地,逻辑进一步确认,估值溢价率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对于原料药供给侧方向,上周浙江医药公布2018年Q1业绩预告,略低于我们的预期,虽然兑现了高增长,但包括新和成、浙江医药等原料药供给侧的公司均以调整为主。从品种价格和业绩趋势来看,市场的调整,我们认为更多是来自对Q2,甚至是下半年的不确定性担忧。首先在价格上,VE供方一致性非常明确,上周北沙和能特科技先后提价,后续静待成交价格跟进。VA在高位阶段,市场担忧BASF复产后的影响,目前从BASF生产准备情况来看,柠檬醛复产能否在3月底开出仍不确定,VA复产的时间更加不明确。我们认为需求端压缩2~3月份采购,终需要在4~5月份补充库存,对于Q2的VA价格我们依然乐观。VA价格维持,采购量提升,VE成交价格上升,业绩方面,Q2有望超过Q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开立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