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事件点评报告:从全球电池龙头看当前新能源车产业链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8-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CATL收入大幅增长,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略有下滑。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00.0亿元,同比增长34%,归母净利润39.7亿元,同比增长31%,主要系公司将持有的普莱德23%股权转让给东方精工,确认处置收益。受到动力电池系统产品降价以及公司研发投入增加影响,2017年扣非净利润率达到12.4%,同比下降7.5个百分点。

CATL出货量跃居世界第一,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2015-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2.19Gwh、6.80Gwh、11.85Gwh,2017年销量大幅增长,同比增长74%,2016年公司动力电池销量位于全球第三,2017年超过松下、比亚迪跃居全球第一,全球市占率从14%提升至17.4%。前十大厂商份额达到72.5%,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已经掌握在少数龙头公司手中,未来龙头企业通过扩产降低成本,强者恒强的格局更加清晰。

CATL在产能规划、降本、客户拓展上尽显龙头姿态。

公司产能扩张或超预期。公司现有产能17.09Gwh,拟募投24条产线共计24Gwh,CATL已经成为目前大众集团在中国境内唯一、全球内优先采购,应用于MEB平台的动力电池企业,公司拟在欧洲建厂,产能扩张或超预期。

公司动力电池售价、成本快速下降。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平均售价1.41元/Wh,同比下降31.59%,单位成本0.91元/wh,同比下降19.46%,毛利率下降9.6个百分点,达到35.25%,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公司对前五大客户依赖程度下降。国内客户方面,公司与龙头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国际客户方面,公司已经进入宝马、大众等国际一流整车企业的供应体系,2017年公司实现海外收入3.0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6%。公司已经与互联网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开展合作,积极布局智能汽车领域。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收入比例由2016年的79%降为2017年的52%,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依赖程度显著下降。

从CALT供应链体系及研发看行业方向。2017年公司正极材料采购价格上涨12.71%。受到钴供需格局紧张影响,长期来看动力正极三元材料是中游少有的无降价预期的环节,原材料涨价顺利向动力电池厂商传导,正极厂商动力端加工费有望保持稳定。

CATL对泰坦新动力采购额增长。4家公司2017年新增采购金额占CATL当年采购金额超过1%,其中包括先导智能全资子公司泰坦新动力。泰坦2016年开始与CATL合作,在后段设备化成、分容有较强竞争力,产品品质逐步被CATL认可。

研发投入大幅增长,高镍三元和硅碳负极是重要方向。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16.0亿元,同比增长48%,占营收比例达到8.02%,2015年以来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逐年提升,重视研发有助于龙头公司巩固市场份额。公司计划投资42亿元于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研发内容中高镍三元和硅碳负极是目前最为明确的动力电池降成本方式,在原料钴价持续上涨背景下,高镍三元正极和硅碳负极渗透有望提速,率先量产企业有望受益。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维持行业“推荐”评级。CATL市场份额跃居世界第一,出货量增速明显快于行业增速,CATL代表了中国动力电池系统制造的最高水平,产能扩张或超预期,设备供应商持续受益。从CATL研发方向看,关注率先量产高镍三元正极、硅碳负极企业,正极三元材料是新能源产业链少有的无降价预期的环节,原材料涨价顺利传导,单吨盈利稳定。

重点推荐个股:先导智能(CATL核心设备供应商);杉杉股份(正极材料龙头,高镍三元产能投放)。

风险提示:行业重大政策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相关公司未来业绩不确定;大盘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