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顺丰控股:单价抬升促营收高增长,高壁垒业务拓展新增长极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王凤华 2018-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票单价促收入高增长,效率提升带动毛利增长

2017年,公司完成业务量30.52亿票,同比增长18%,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而公司快递业务票均收入23.14元,较上年提高0.99元,且远高于行业12-14元的平均水平。因此,虽然公司业务量增速低于行业整体水平,但得益于较高的单价,公司全年速运物流收入706.09亿元,同比增长23.57%,较上年提升1.82个百分点。速运业务成本同比增长22.93%,,增幅低于收入增幅;业务毛利率19.97%,同比增加0.42个百分点。

新业务占比快速提升,高壁垒板块开拓新增长极

公司两大传统业务稳健增长:时效板块业务全年票均时效缩短1.52小时,达成率提高3.10%,不含税营业收入466.81亿元,同比增长17.61%;经济板块业务不含税营业收入148.21亿元,同比增长22.58%,目标客户群进一步扩大。在传统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同时,新业务收入占比由2016年的9.91%提升至2017年的13.49%。重货业务、冷运业务、国际业务、同城配送业务净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9.93%、59.70%、43.7%和636.9%。在传统快递业务仍抱有“以价取胜”的观念时,顺丰已在医药、生鲜等特色物流领域已占据市场主动权,并树立起高壁垒。这将为增速势必会放缓的传统物流业务,开拓出新的增长极。

“三网合一”打造智能化、信息化的立体物流网络

通过融合天网、地网、信息网,公司建立起经济高效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与最大的航空货运货主;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获批,将成就顺丰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空中运输网络。地面服务网点覆盖能力、干支线运输以及末端派送能力都得到进一步强化。而公司的智能网平台、智能仓网、智能终端应用在提升物流效率,为客户提供智能化仓储解决方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盈利预测与估值

业务量受基数因素影响增幅或将小幅收窄;但差异化的业务定位,以及高效智能的物流方案解决能力将帮助公司维持高壁垒,票单价有望进一步提升;而得益于经济效率的提升,成本增长将低于收入增长。因此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49.62\1003.11\1168.6亿元,归母净利润48.75\58.89\71.1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10\1.33\1.61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47x\39x\32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电商及快递行业增长不及预期;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市场波动及股东减持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