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方航空:增长稳健,春节运力保障致客座率下滑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王晓艳,瞿永忠 2018-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南航需求旺盛,运力高增长导致客座率下滑。2月份,南航需求增长旺盛:整体RPK同比+12.58%,其中国内+11.23%,国际+15.83%。供给端增速较高:整体ASK同比+13.29%,其中国内+12.84%,国际+14.19%,今年整个2月处于春运期,南航供给增长较快主要受春节错期影响叠加航空公司旺季运力高投放,保障运营所致。客座率受供给高增长而下滑:整体客座率为83.49%(同比-0.53pct),国内客座率为83.32%(同比-1.21pct),国际客座率为84.36%(同比+1.19pct)。

1-2月南航经营数据增长稳健,春运期间票价弹性不足。从1-2月合并数据来看,南航经营增长稳健:整体RPK同比+7.79%,其中国内+7.22%;整体ASK同比+9.5%,其中国内+8.6%;整体客座率81.78%(同比-1.57pct),国内客座率为81.78%(同比-1.27pct)。春运40天结束,民航需求高增长,旅客量同比增长11.7%,高于局方预测的10%,执行航班量同比增长9.5%,运力高增长导致客座率下滑与票价弹性不足:行业平均客座率为79.8%,同比下滑4.4pct,根据CADAS数据,春运前4周(2.1-2.28),单周行业国内航线单位座公里收益增幅分别为-6.9%、-4.5%、+8.9%、+8.8%,票价弹性略显不足。

新航季“时刻调控+票价放开”窗口期来临,收益水平有望大幅提升。2018夏秋新航季将于3月25日起开始执行,我们判断新航季将坚定延续供给侧调控政策,时刻总量增速有望控制在5%以内,带动客座率提升1-2个百分点。另外,航空公司在新航季将迎来调价窗口,包括京沪线在内一线互飞航线全部放开,单航季的票价涨幅上限为10%。经测算,南航年化增厚税后利润21.1亿元,对应17年利润弹性32%。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未来两年航空供需结构持续向好,核心城市间航线放开票价,公司国内线占比高,业绩弹性最大。预计公司17-19年EPS分别为0.64/0.87/1.35元。对应PE分别为18.4/13.5/8.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油价大幅上涨;人民币大幅贬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