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机场:非航收入快速增长,投资收益锦上添花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8-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营分析

流量增长受限,单季收入同比加速:2017年受到准点率处罚,且四季度民航局新规控制时刻总量,上海机场时刻增长受限,全年实现飞机起降49.7万架次(3.5%YoY);在航空客座率提升和航司以大换小背景下,公司吞吐量稳步提升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6.1%YoY)。从Q4看,国内流量增速维持低位,国际线开始加速,整体起降同增4.2%(国内1.9%/国际7.6%),旅客吞吐量同增8.4%(国内6.7%/国际10.8%)。收入和净利润在Q4持续高增长,分别同增19.2%和41.4%,增速均大幅高于流量增速。

商业爆发成为业绩高增长主要推动力:非航业务是业绩维持高增长主要原因。2017年公司对航站楼商业零售品牌管理、场地优化调整,并且伴随居民消费升级,枢纽机场商业价值提升,国际线占比高,旅客消费意愿更强,促使2017年商业租赁收入得以高增长,同时使得公司盈利能力稳步提升,2017年毛利率达到49.8%,同增4.7pct。另外公司免税协议即将到期,与已招标机场对比,新协议扣点率提高确定,按照受益半年计算,预计将贡献业绩增量约5亿元,2018年公司非航业务依旧是主要看点。

投资收益锦上添花,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2017年投资企业航空油料和德高动量业绩出色,上海机场录得投资收益9.76亿元,同增33.8%,是业绩高增长的另一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公司于2017年偿还25亿长期借款,债务水平优化,资产负债率从2016年末16%下降至2017年末7%,公司财务风险进一步降低。

投资建议

上海机场作为枢纽机场龙头,国际及地区线占比接近50%,旅客更为优质,商业有望带动业绩长期高增长,2018年免税新协议将贡献业绩新增量。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91/2.28/2.55元,对应PE分别为24/20/1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增长下行;连续出现恶劣气候;免税招标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