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周报:短期流动性改善难持续,债市谨慎乐观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 2018-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继续弱势平稳。高频数据显示,无论从需求面看还是从生产面看,经济 继续呈现弱势平稳状态。随着政策持续审慎,政策以防风险为主,资金持续偏紧,利率水平显著攀升,将对需求形成明显抑制。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加强,基建投资将延续下行态势。而房地产销售回落将带动房地产投资回落,制造业盈利改善集中在无法扩产的上游,因而制造业投资可能持续低迷。需求疲弱环境下经济将延续放缓态势。

央行投放流动性,短端利率上行。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2200亿元,下周逆回购到期量2435亿元,流动性较为宽松。本周DR007较上周回落8个bps至2.82%,R007较上周上涨13个bps至3.02%,本周银行间流动性持续宽松。3个月AAA级同业存单收益率较上周下降5bps,至4.70%。

流动性企稳,收益率略有下行。本周国债及国开债中长期收益率略有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周下行3bps,至3.93%,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较上周下行12bps至4.94%。受到美国股市下跌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多下行,英法等欧洲主要国家利率有较大下降。

不同行业/地区信用债利差普遍缩窄。企业债收益率稳定,5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个bps,至5.53%;5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个bps,至5.94%;5年期A级较上周下行5个bp至10.68。各行业产业债信用利差普遍走窄,本周走窄幅度较大的是化工及环保,分别走窄5.3及4.5个bps;走阔幅度较大的是房地产,走阔44.2个bps。各地区产业债信用利差普遍走窄,本周利差走窄幅度较大的省份为辽宁及河南,分别走阔26.3以及10.8个bps。

债券净融资略有回升。国债本周净融资-170.0亿元,较上周环比减少620亿元。地方债本周净融资158.0亿元,比上周环比多增115.4亿元。信用债本周净融资930.4亿元,较上周环比增加715.2亿元。同业存单本周净融资1539.0亿元,较上周环比减少1013.0亿元。

配置建议:债市将延续震荡格局,继续推荐短久期高票息策略。近期债市回升主要源于流动性改善,但在防风险为主基调的政策环境下,流动性紧平衡格局不会改变,因而近期流动性改善为短期情况。随着春节后临时降准的退出,3月份MPA考核再度来临,以及春节后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的相继落地,资金面将重新回到紧平衡格局。而长端利率债资金供给也将相应下降。因而春节之后债市存在小幅调整可能。追逐近期流动性改善带来的投资机会,切不可恋战,宜谨慎为上。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速度高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