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专题报告:食饮公司信托/资管计划、员工持股、股票质押梳理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文献 2018-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考虑近期金融监管政策出台不断,融资环境收紧,及若干上市公司信托/资管计划持股、员工持股计划、股票质押等方面暴露的风险,我们系统梳理了信托/资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股票质押业务相关重要监管法规文件以及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1)信托/资管计划/券商理财持股、2)员工持股计划、3)股票质押、4)限售股解禁情况,提示投资者注意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股价短期边际上可能遇到冲击的风险。

食品饮料公司信托/资管计划/券商理财持股占比整体较低。上市公司有6家,持股比例整体较低,其中维维股份券商理财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高为8.6%;2)17年三季报披露的食品饮料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信托/资管计划持股占比整体不高,信托、资管产品计划合计占总股本比例超10%以上的有4家:维维股份、海南椰岛、克明面业、安记食品,占流通股/总股本比例分别为:18.4%/18.4%、13.7%/13.6%、12.2%/11.9%、37.6%/10.8%。

食品饮料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持股占总股本比整体较低。1)其中老白干酒(10.1%,员工持股计划3.1%、经销商持股计划7%)、克明面业9.3%、洽洽食品4.2%、加加食品3.6、好想你3.3%;2)克明面业、洽洽食品、加加食品、好想你、老白干酒员工/经销商持股计划采用信托/资管计划形式,克明、洽洽、好想你杠杆(优先级资金/劣后级资金份额)均为2:1;3)将2月9日收盘价向前复权至实施完成日与员工持股计划成交平均价相比,发现17个员工持股计划中有10个浮亏。

食品饮料公司股票质押比例整体看不低,平安食饮重点公司当前股价距质押预警线空间仍大。行业中质押比例超过50%的有7家,20%~50%有26家,1%~20%有27家。1)平安食品饮料重点公司中质押状况:大北农(42.7%)、克明面业(31.9%)、古井贡酒(29.7%)、口子窖(23.0%)、桃李面包(11.5%)、泸州老窖(11.3%)、伊利股份(10.0%)、绝味食品(7.7%)、五粮液(4.3%)、三全食品(2.6%)、洋河股份(1.2%);2)其中大北农大股东持有累计被质押股份占总股本比及其持有股数比重较高,分别为38.5%、93.3%,我们认为公司质押比例虽高但不影响其基本面,公司大股东或将在未来逐步降低质押比例。3)按照行业一般惯例,质押率通常为30-50%、警戒线为质押价格的150%-160%,清仓线在质押价格120-130%之间。我们测算中假设质押率40%、质押警戒线160%、清仓线130%。从测算结果看,平安重点公司当前价格(2月9日)距离160%预警线空间仍大。

限售股解禁公司数较17年减少17家:2018年共25家解禁,将要解禁的限售股中占总股本比例在50%以上的有4家,分别为桃李面包(83.1%)、迎驾贡酒(79.2%)、安记食品(71.3%)、口子窖(51.1%),解禁股份类型均为首发一般股份及首发机构配售股份。18年每个月中限售股解禁公司家数最多为4家,分别为1月、9月、11月、12月。

风险提示: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股价短期边际上可能遇到冲击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