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系列专题(二):东盟十国梯度优势显著,产业投资机会风险并存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陈骁 2018-0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引言

此文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二篇。在首篇对中国、印度、东盟整体情况的综述铺垫下,此篇专题主要介绍了东盟的经济发展、资源禀赋等背景,并深入分析了中国企业投资东盟的驱动因子和相关挑战,得出了适宜投资东盟各国的对应产业。

东盟诞生超过半世纪,一体化进程不断前进

内外互促推动东盟发展,一体化获显著进展。1967年东盟成立至今已有51年,内部一体化与对外合作相互促进,共同成为推动东盟发展的重要动力。

东盟经济增长显著领先,各国发展有所收敛。从内部结构上看,各国之前的发展差距虽仍存在,但较东盟成立之初已明显缩小。人均GDP较高的国家经济增速偏慢,人均GDP较小的国家经济增速则较快。

东盟整体接近新兴市场,发展阶段与资源禀赋各异

东盟经济增速显著较高,整体接近新兴市场国家。东盟十国中虽有新加坡和文莱两个发达国家,但东盟作为一个经济共同体,整体还是更接近新兴经济体的范畴。

东盟十国发展阶段不一,资源禀赋各具优势。东盟十国由于起步时点与发展模式均互不相同,各项指标差异较明显。印尼在经济体量、人口规模与国土面积上均遥遥领先。东盟各国资源差异性较大,能够形成较好的互补性。

天时地利人和共襄中国-东盟经贸合作

历经多年不懈努力,中国-东盟合作迎光明。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不断深入,贸易额迅速增长。中国已连续九年作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以及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中国对东盟投资增速显著,细分行业结构变化较大。在中国-东盟贸易不断发展的同时,中国-东盟投资也在不断发展。整体规模快速扩张的过程中,投资的产业结构也在发生变化。采矿、交运邮储、公共事业、租赁商服、金融等行业在2016年没有获得较多的投资;而制造业、房地产、批发零售等行业却获得了更多投资。

东盟十国对外资需求各异,全工业体系与地缘优势助力合作。东盟各国发展阶段不同对应着不同的经济产业结构,也就需要不同产业结构的外资。中国得益于完备的工业体系,各个门类的工业设备与技术能够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东盟十国所用。加上天然相邻的地理优势,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具备客观条件。

中国对新加坡投资额较高,产业投资布局因地制宜。分国别看,中国对东盟十国的投资规模有明显差异,新加坡获得投资额最高。考虑到东盟十国发展阶段与资源禀赋各异,中国对东盟各国投资的主要产业差异也比较显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