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顺洁柔调研简报:提价对冲成本上行压力,渠道优化效果持续显现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8-0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产品结构高端化趋势持续推进,带动毛利率持续上行。从公司毛利率的变化趋势来看,2012-2016年毛利率呈现持续提升的趋势,公司的毛利率从2012年的31.25%提升至2016年的35.92%,同比提升了3.89pct,对应2017H1的毛利率为36.16%,同比提升了1.52pct,主要是受益于公司生活用纸高端化的趋势。结合公司主要产品的收入结构来看,卷纸类产品的收入占比从2012年的54.28%下降至2016年的43.26%,非卷纸类产品的收入占比从2012年的44.76%提升至2016年的53.54%,结合毛利率的具体变化情况来看,卷纸类产品的毛利率从2012年的26.47%提升至2016年的30.90%,同比提升了4.43pct,非卷纸类产品的毛利率从2012年的37.86%提升至2016年的41.91%,同比提升了4.05pct。因为非卷纸的毛利率比卷纸的毛利率要高11pct,未来随着非卷纸收入占比的提升,并结合公司自2017年6月份开始起对自然木系列的重点推广情况来看,自然木系列价格比一般产品高出30%-40%,具备更高的盈利能力,从而为公司收入带来新的增长点。

预计2018年木浆价格仍处于高位横盘震荡,公司已通过提价的方式对冲成本上涨压力。据中国生活用纸协会相应数据显示,2018年预计全球商品浆需求将超过6000万吨,产能为6690万吨,对应需求的增长为2.4%,产能的增长为5.4%,结合具体的产能投放计划来看,2017年巴西FIRBIA 新增产能175万吨已经投放,2018年俄罗斯和欧洲芬堡分别有50万吨以及75万吨的产能投放,预计2018年供求关系会维持在相对平衡的状态,从而使得木浆价格大概率在高位横盘震荡。对此,公司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提价措施,从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公司持续每个月将价格上调2pct-3pct,叠加终端促销费用降低的2pct-3pct,截止目前为止,我们预计公司的提价幅度在15%左右,此外预计公司在2月份还会再上调一次产品价格,从而对冲浆价上涨对毛利率造成的压力。由此可见公司的提价策略已经为明年收入的增长带来坚实的支撑并且为毛利率的稳定打下了基础。

浆价高位震荡,实则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龙头持续受益。截止目前来看,国内生活用纸行业的CR4集中度为38%,相较于美国生活用纸行业CR4的集中度75%来看,依然具有较大的提升的空间,结合2017年上半年以来的环保督查趋严对整个造纸行业的冲击情况来看,大多数环保不达标的中小产能已经陆续退出市场。再结合浆价持续上涨以及内外盘浆价持续拉大的实际情况来看,对于国内那些以内盘木浆使用为主的中小生活用纸企业来说,受成本端的挤压较为明显,从而加速了中小产能的出清过程,进一步推动市场份额向龙头靠拢。

引入营销新团队,通过加快渠道结构调整的方式推动收入稳步增长。

公司于2015年年初引入了金红叶的营销团队,新的营销团队在刘金锋总的带领之下,在组织结构细化,终端价格体系的规范、销售通路的完善以及网点覆盖率的提升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改善。截至目前为止,公司已经拥有2000多家经销商,覆盖1000多个城市,从全国有2800多个城市的数量来看,仍有1000多个城市尚未开发,未来渠道扩张空间仍然可观。

产能瓶颈已打破,为前端销售的加速扩张奠定基础。公司2016年实际拥有产能50.5万吨,2017年年底新增产能14.5万吨,分别对应云浮12万吨和唐山2.5万吨。此外,湖北的20万吨产能将于2018年年底投放,到2018年年底将形成85万吨的有效产能。预计未来每年公司将新增10万吨的产能投放,最终突破百万产能瓶颈,从而形成全国性产能布局网络。

员工持股、高管增持相继落地,未来发展动力充足。2017年8月以来,公司推出了2.34亿元规模的员工持股计划,对应平均持股价为13.70元,对应2017年11月董秘增持了69.4万股,合计增持金额1006万元,对应的增持价格为14.50元,高管与员工的强势增持彰显了股价的安全边际,并且体现出公司内部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也为公司未来发展注入充足的动力。 继公司员工持股完成之后,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部分经销商拟与相关专业管理机构签订管理协议,以合法方式取得中顺洁柔股票,分享公司未来发展的成果,由此可见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实现内部利益和渠道利益的充分绑定。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 分别对应0.46元、0.63元、0.86元、对应的PE 分别为30.08倍、21.82倍、16.04倍。未来看好公司产品结构持续高端化叠加稳步提价带动综合毛利率的持续提升,环保督查趋严叠加浆价高位横盘震荡对行业集中度持续向龙头靠拢的推动,再结合公司自身渠道力、产品力及品牌力正处于不断提升的情况来看,预计2018-2019公司的收入及利润增速有望继续加速提升。因此,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提价力度难以覆盖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人民币贬值的风险、提价影响终端销量,行业竞争加剧,新增产能投放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顺洁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