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太平鸟:控股太平鸟巢布局时尚家居,业绩17Q4现拐点、长短期看点十足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孙未未,李婕 2018-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拟2325万元增资获得集团旗下太平鸟巢51%股权。

公司1.30公告拟以自有资金2325万元增资入股宁波太平鸟巢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鸟巢”)(原为控股股东太平鸟集团全资子公司),增资完成后持有太平鸟巢51%股权。同时,公司聘任太平鸟巢法定代表人楼甲子先生为公司鸟巢事业部总经理。太平鸟巢属于家居行业,主营产品包括家纺、香薰、餐厨和家饰等。截止2017年12月31日,太平鸟巢拥有6家自营门店,营业面积总计800平米,员工80人;2017年度实现零售额1545万元,同比增长19%。太平鸟巢未经审计的2017年营业收入为1346.83万元,净利润为-1201.34万元。

布局时尚家居、丰富品牌生态圈。

本次自集团收购太平鸟巢控股权主要考虑在于:1)完善太平鸟品牌生态圈。在国内外主流时尚品牌ZARA、H&M、海澜之家、江南布衣等纷纷拓展家居产品条线、利用品牌调性扩家居品类打造生活方式背景下,公司拟通过设立与服饰品牌风格统一的家居产品线,为客户提供兼具装饰性、实用性和时尚性的家居装饰类产品,进一步加大太平鸟品牌生态圈的覆盖范围,提升太平鸟品牌的亲和力和客户体验,增强客户黏性。2)时尚家居大有可为,公司通过控股太平鸟巢抢占布局先机。相比于宜家在国内的市占率4.8%,定位时尚家居、由时尚服饰品牌拓展的代表性公司ZARAHOME目前市占率不到0.5%,广阔的市场前景与较低的市场集中度,意味着进入时尚家居市场仍然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公司此时布局有望抢占先机。3)太平鸟巢与太平鸟服饰品牌在定位、客户群体等方面具有较高的相似性,可以在市场拓展、产品开发、客户体验提升、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等方面发挥协同效应。4)业绩贡献方面,由于太平鸟巢目前开店数量和业绩体量较小,预计短期对公司业绩贡献比较有限。

17年达成经营目标,存货计提17H2呈现良性。

根据公司业绩预告,17年全年收入增速约15.4%至约73亿元,相比于年初经营目标72亿元已达成;归母净利润约4.73亿元、同比增10.73%左右(实现股权激励目标,即不考虑股权激励成本影响的归母净利润达4.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约3.76亿元、同比增约7.23%。分拆指标来看,公司毛利额增长3.91亿元(对应毛利率约为52.98%,略低于16年的54.95%),费用增长2.7亿元左右(对应期间费用率约为41.43%,低于16年的43.54%),资产减值方面计提增加3320万元左右,营业外收入、投资收益、所得税分别增长约2000万、1300万、6000万。前期处理15年末的大额积压存货带来17H1存货计提大幅增加,从而使得资产减值损失大增。但我们认为17H2减值计提已经进入正常轨道。分拆来看17Q1~Q4单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9106/8092/4899/3612万元,17年三四季度资产减值计提明显减少,显示前期存货积压问题在报表端已经全部体现。16年以来货品销售良性、售罄率明显提升,后期存货问题不大,公司周转进入良性阶段。

17Q4销售旺盛、业绩拐点到来,战略合作阿里、出战18纽约时装周彰显平台支持。

公司17年前三季度销售和利润表现相对平淡,Q4销售旺季表现突出、预计销售端可达双位数增长。分拆来看线上线下表现均较好,预计线上增速接近40%,线下销售预计也有个位数增长、增幅较前三季度提升,且主品牌同店均已转正。各渠道均有好转显示销售端拐点已经出现。叠加18Q1冷冬以及春节较晚的外部因素利好,预计一季度销售仍将靓丽。

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太平鸟作为大众服饰龙头竞争优势将更为突出。2017年阿里陆续战略合作海澜之家、太平鸟,且太平鸟在与阿里的战略合作意向中提出双百亿零售额计划(2020年目标线上线下零售额均突破百亿),彰显双方深度合作意向。同时,2018年天猫于纽约时装周开辟首个天猫中国日,中国服饰品牌仅太平鸟、李宁、CLOT、ChenPeng受邀参加,彰显公司在阿里方获得的资源支持力度加强。线上线下融合背景下,公司在供应链、渠道、品牌运营多方面长期有积累,经营更为扎实、线下渠道广泛布局,可为阿里等线上巨头提供消费者数据收集和交互的端口,对于平台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资源向头部品牌倾斜趋势更加明显,公司将持续受益。

继续看好18Q1表现以及长期龙头优势凸显,长短期看点多、未来成长性高。

总体来看,公司业绩已现拐点、未来良性增长可期。从收入端来看我们预计18~19年可有高双位数增长,主要来自主品牌同店增长的继续修复及开店速度提升(17年开店低于预期,18年预计加大开店力度,预计外延增速10~15%)、小品牌乐町调整结束开启二次增长、童装MP及女装MG等的继续快速增长。从利润端看,在收入良性增长背景下,公司存货压力大幅减轻、18年轻装上阵,未来规模效应也有望促费用率端控制显效、从而整体经营效率提升、净利率提升(15~17年公司净利率分别为9.03%、6.76%、6.49%,仍有提升空间),预计未来净利润增幅高于收入、股权激励目标(18~19年净利润6.5/8.5亿元,同比增长39%、31%)有望达成。

大股东17.8.14~18.1.30累计增持5078.62万元,均价26.262元/股。我们认为公司长期竞争力和经营效率提升促业绩持续增长、短期一季度数据可期(另外宜昌子公司出售收益约3000万有望在18Q1确认增厚业绩),继续看好公司表现。维持公司17~19年EPS为0.98/1.37/1.78元,对应17年PE28倍、18年20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澜之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