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周报:煤价抬头或引调控出手,火电集中度持续提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7-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电力板块下跌1.10%,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0.17%。各子行业全线下跌,跌幅最小的是水电板块,下跌0.28%;跌幅最大的是风电板块,下跌5.59%。本周涨幅居前的公司是华通热力(新股)、闽东电力、太阳能;跌幅居前的公司是中材节能、建投能源、东方能源。

煤价抬头或引致政府出手调控:自7月电煤价格止跌回升以来,8月电煤价格再次上涨,环比涨幅达到3.3%;9月上、中旬,煤炭市场淡季不淡,动力煤价格持续攀升,市场预期政府会再次启动对煤炭价格的调控,9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具体措施为:1、不得以简单停产方式开展或应对执法检查,重点产煤地区要认真落实保供责任;2、政府部门要加快办理建设项目核准手续,已建成项目要及时开展联合试运转和竣工验收等工作;3、对部分符合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重新核定生产能力。此次通知可以视为对煤炭行业的一次提醒,如果不能保证对产业链下游发电等行业的稳定供应、合理控制煤炭价格的运行区间,那么就有可能招致更严栺的调控政策。

火电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8月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4.2%、环比下降0.6%,沿海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同比增长13.2%,环比增长10.4%。9月1日至22日,沿海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同比增长23.9%。六大发电集团在全国火电发电量中占比将进一步提高,火电行业的集中度也将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7月以来煤炭供应的偏紧态势以及价格的持续上涨,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9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即是对煤炭行业的一次提醒,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家对煤炭价格的掌控力能够确保其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内。另一方面,沿海六大电厂耗煤量的增长大幅超越火电发电量的增长这一现象,预示着火电行业的集中度在持续提升。我们建议关注业绩持续改善且存在重组预期的相关标的华能国际、上海电力、中国核电,以及地方火电龙头浙能电力等。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煤炭价格大幅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