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金融市场周报:银行同业反弹意味着金融去杠杆边际趋缓,但非银监管仍难言放松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7-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银行体系内同业链条有反弹迹象。数据显示,8月其他存款性公司对其他存款性公司的债权和负债环比分别增长3594亿元和4203亿元,呈现出与今年前7个月不同的走势,表明商业银行同业链条出现了反弹迹象。今年以来,银行间同业业务整体呈持续收缩态势,截至7月末,其他存款性公司对其他存款性公司的债权和负债较去年末分别下降了2.6万亿元和2.9万亿元,表明今年以来在严监管及资金面收紧的情况下,银行体系内去杠杆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银行同业反弹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监管边际放松和企业信贷需求下降。上半年由于监管趋严,银行大幅压缩了同业业务,8月18日银监会通气会上指出“三三四”自查已基本结束,后续监管检查和整改问责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当中,但监管并未推出进一步的收紧政策,监管压力边际有所缓和;另外,7-8月经济数据全面下滑,企业中长期贷款回落,4季度经济下行将进一步拖累企业的融资需求,部分银行重新转向扩张同业业务。

但银行与非银之间的同业监管仍难以大幅放松。6月资金面整体宽松,非银机构重新加杠杆,6月其他存款性公司对其他金融机构债权增加了1.4万亿;7月资金面趋紧,非银机构加杠杆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其他存款性公司对其他金融机构债权下降了4436亿元,8月小幅增长12亿元并未呈现持续回落态势。从负债来看,7月和8月其他存款性公司对其他金融机构负债分别增加9499亿元和2205亿元,一方面原因是银行体系流动性趋紧,使得银行加大了从非银机构的资金融入;另一方面原因是货币基金规模扩张带来非银存款的增长,7-8月份非银存款分别增加了7391亿元和3384亿元。但这一过程可能存在同业套利行为:商业银行先认购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则再购买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9月1日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将于10月1日期开始实施;《规定》对于货币基金持有的同业资产进一步规范,禁止货基投资主体评级低于AA+以下的商业银行发行的存单、AAA级以下商业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的投资比例不得超过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货基投资同一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及其发行的同业存单与债券不得超过该行净资产的10%,《规定》实施使得过度开展同业业务的银行将受到较强的约束。

具体来看,货币市场方面,本周央行净投放,银行间流动性压力边际减轻,非银融资成本降低。债券市场方面,长短端利率小幅震荡,国债期限利差提升,短期信用利差下降。外汇市场方面,人民币兑美元下跌,美元指数上升,即期市场交易量略微上升。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方面,国内股市整体下跌,国外股市整体上涨;黄金价格下跌,油价整体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