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联讯新三板2017年中报专题研究:业绩改善程度超预期,关注业绩爆发和大幅扭亏个股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彭海 2017-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利润规模统计--中报整体业绩表现较好,改善程度超出预期

以净利润指标来计算,已公布中报的11,44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平均净利润为488.50万元,与2016上半年平均净利润393.56万元相比有较明显的增长,净利润平均增幅名义为24.12%,远高于2016年0.08%的同期增幅;如果除去业绩变动较大的权重挂牌企业因素,计算新三板企业整体盈利实际增长水平的话,2017上半年,新三板企业净利润中位数为157.70万元(2016年同期为137.00万元),净利润中位数增幅达到15.11%,同样远高于2016年6.16%的同期增幅。可见新三板企业在2017年上半年经营状况出现了明显的整体复苏状态,对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同时也超出了我们对新三板市场的整体预期。 跨资本市场比较,2017上半年新三板企业25.28%的名义归母净利润平均增幅高于创业板企业6.24%的归母净利润平均增幅、以及中小板企业23.20%的归母净利润平均增幅,企业整体竞争实力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

不同行业主题的业绩表现--金融行业整体业绩回升,基因治疗、电商、人工智能概念表现突出

按一级门类行业来分,IT行业、采矿业、住宿餐饮、交运行业、批发零售业这五大行业2017上半年整体业绩表现最好。权重较大的金融行业和IT行业,2017上半年实现整体业绩大幅回升,对新三板市场整体盈利状况的改善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按照新三板概念主题划分,新三板医疗服务概念公司2016年成功实现逆袭,归母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225.94%,同样实现华丽转变的还有新闻门户、固废回收、基因治疗等概念。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无人机等热门概念主题公司业绩也持续高增长。

如果与A股上市公司2017年中报相比较,新三板重点概念板块里面,基因治疗、电商、人工智能、无人机、智慧城市等是新三板整体业绩增长明显强于A股市场的概念板块;反之,生物识别、信息安全、工业4.0、网络教育、3D打印等是新三板整体业绩增长明显弱于A股市场的概念板块。 创新层企业业绩盘点--非典型性特征延续,盈利成长性略弱于市场整体,营收成长性高于市场整体已公布中报的1,378家创新层企业平均净利润为1,393.20万元,与2016中报平均净利润1,134.11万元相比增幅为22.85%,低于24.12%的市场平均水平。

但从营业增速来看,已公布中报的1,378家创新层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为17,106.67万元,同比增长28.05%,收入规模增长明显好于新三板市场整体

水平(21.16%),这种现象也是延续了去年的局面,再次成为创新层2017中报的一大亮点。 拟IPO挂牌企业业绩盘点,增速普遍不及预期,部分企业IPO进程将受阻 已公布中报的518家新三板拟IPO企业(已上市辅导)平均净利润为5,389.16万元,同比增幅为16.82%,这一数据远低于新三板市场24.12%的整体增幅,继去年年报低于市场预期之后,拟IPO企业业绩再次表现不尽人意。 2016年度已公布中报的374家新三板拟IPO企业平均净利润为5,389.16万元,同比增幅仅为3.78%,这一数据普遍低于市场预期。2017中报业绩下滑的拟IPO企业有194家,占比37.45%,这些企业的IPO之路已蒙上了一层阴影。其中,59家拟IPO企业归母净利润出现了50%以上的下滑,62家拟IPO企业归母净利润已连续一年一期出现下滑状态,这些公司IPO前景已不容乐观。

在拟IPO阵容迅速扩容的情况下,市场将会遵循优胜劣汰法则,我们预计,未来新三板已申报IPO企业撤回申请材料以及已上市辅导企业中止上市辅导案例仍将会继续增加。

中报主题投资策略

2017年中报截止日前,绝大部分挂牌企业按期完成了中报披露工作,仅有79家挂牌企业未能按期完成披露工作,这其中还有一半未能按期披露的企业已经进入退市相关流程。这说明,在监管力度加大的背景下,挂牌企业对定期报告披露工作的重视程度已经明显加强,定期报告的准备时间已普遍提前,审计工作的开展也更加顺畅。由此,市场秩序正朝着规范的方向不断进步,定期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断得到提升。 2017中报新三板市场的整体增速超出预期,对投资者信心将起到正面作用。我们预计,在年底两会召开的背景下,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预期推出的各项政策利好将不断出现释放信号。由此,二级市场行情有望从一潭死水走向复苏,逐渐走出市场底部区域,并有可能出现有提前预热性质的阶段反弹行情。

但同时,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心态。创新层及拟IPO公司的业绩平淡表现,仍将是新三板市场健康发展的一大隐忧。投资者需要注意回避业绩突然大幅下滑的“黑天鹅”公司,以及经营出现重大风险的企业。

个股投资策略上,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近年来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爆发性或持续性较快增长以及大幅扭亏的新三板股票。

行业主题投资策略上,由于近两年多数重点行业整体业绩表现并不稳定,投资者可对2017中报表现突出的投资主题进行重点关注,如基因治疗、人工智能和电子商务等概念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