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2017年中报分析:增速稳中有升,强者恒强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胡博新 2017-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7年医药行业中报已经披露完毕,行业增速稳中向好,行业有所分化。

投资要点:

2017年医药行业中报总体分析:

1)根据我们的统计,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剔除部分新股,保持同比口径)上半年报收入同比增长20.30%,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0.48%。单季度来看,2017Q2行业上市公司收入增长23.66%,扣非后净利润增长21.81%,增速较2017Q1(收入增速16.73%,扣非增速19.03%)显著提升,相较于之前2016年年报,整体上基本延续一季度的回稳回升的态势。

2)根据工信部同期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6月份医药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2.5%和15.9%,与2016年同期+10.0%的收入增速和+13.6%的利润增速相比均有明显提升,且年初至今收入和利润增速存在持续升高的趋势,与上市公司营收增速逐季上升的态势趋同。医药上市公司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增速,显示出行业正在经历逐步分化,随着从需求和政策所引发的产业升级将继续强化龙头公司强者恒强的趋势。

3)2017年初的医保目录调整,以及谈判目录的出台,医药行业政策已经清晰——医改降价虽是趋势,但政策底部已经形成。下半年随着各地陆续开始地方医保的调整和落实,对于刚性医疗需求将逐步得以释放,驱动行业持续发展。医保控费、招标降价的影响趋稳,行业增速整体回暖。新药审评利好政策引导下,未来新药上市将成为为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短期政策影响不容忽视,医保控费、GPO集中招采议价、一致性评价的开展也对部分企业带来一定压力。

分子行业分析:细分子板块方面,大部分子板块增速相对于Q1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只有生物制品和原料药增速有所下滑。其中:

医疗服务板块的收入、扣非净利润增速最快,分别为38.45%和37.99%,扣非净利润增速同比提高14.34个百分点,主要来源于迪

安诊断、泰格医药、爱尔眼科等公司高增长贡献,继续呈现很高的景气度,逐季提升势头十分显著,相关上市公司质地普遍优良,行业处于外延并购拓展期,行业增量带来后续快速发展。

医疗器械板块收入、扣非净利润增速同比显著增长,分别为26.79%和18.67%,增速同比分别提高12.39和9.06个百分点,收入增长主要有以下2点原因:①乐普医疗和鱼跃医疗等收入规模占行业比重较大的公司业绩成长稳健,收入增速均30%+;②美康生物(公司自产产品和诊断服务快速增长以及渠道外延扩张带来的代理产品贡献业绩)、冠昊生物(并表珠海祥乐)、九安医疗(并表eDevice以及ODM/OEM订单增加)和万孚生物(渠道迅速扩张)80%以上的高速增长。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长除了上述第1点相同因素外,②理邦仪器(产品升级贡献利润)、千山药机(智能混合捆包生产自动线销售收入增长280%)、冠昊生物(并表珠海祥乐)和凯利泰(并表深策胜博)的内生及外延式发展共同推动高速增长。

化学制剂板块收入、扣非净利润增速同比显著增长,分别为16.32%和16.09%,收入增速同比提高3.22百分点。主要公司如恒瑞医药、华东医药、人福医药等龙头公司保持稳定,外延并购整合起到了推动行业增长的作用。我们认为,随着招标政策的缓和,招标在药品降价方面作用有所弱化,而正向影响开始有所体现,随着各省下半年将加快招标推进,新产品得以更快速度推向市场并逐步放量,企业盈利能力得以进一步改善。

医药商业板块表现也较为亮眼,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为23.81%和36.12%,扣非净利润增速同比提高14.44个百分点,表明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的趋势下龙头公司受益明显,同时未来受两票制逐步落地,纯销比例的上升将进一步提升利润率。

化学原料药板块收入增长较为平稳、扣非净利润增速显著放缓,收入同比增长14.08%,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87%,扣非净利润增速相对于去年大幅下滑(16年同期扣非净利润增速为74.12%);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原料药产品提价后利润大幅提升,推高同比行业基数所导致。

生物制品板块收入、扣非净利润增速同比有所下滑,分别为15.46%和18.70%,增速同比分别下滑10.02和7.22个百分点。生物制品板块表现有所分化,血制品板块增速从去年高位回落,而疫苗企业随着“山东事件”影响逐步淡化开始恢复性增长,业绩普遍好转,传统生物龙头长春高新和通化东宝表现突出,引领板块增速。

中药板块收入增速保持平稳,扣非净利润增速提升显著,收入增长11.98%、扣非净利润增长18.69%,受到医保控费的影响,很多属于辅助性药物中成药在终端使用受到较多限制,整体增速受到压制。

投资策略:对于医药板块的配置,和历史对比,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速在提升,估值板块溢价在相对低位(医药整体行业预测市盈率为31X,对于A股剔除金融行业的溢价率为36%)。横向对比其他一级行业,医药板块依然面临着压力,行业增速比较,周期板块受益供给侧改革,其业绩弹性无疑更大。估值比较,医药对比同样增长稳定食品和家电行业,估值整体略高,而且权重个股的增长确定性也较为逊色。展望4季度,无论周期持续崛起,还是创业板的继续反弹,板块的整体吸引力可能都不够。医药行业的核心优势是需求的确定,增速稳定,在目前估值基础上,中长期配置价值具备,但短期机会,我们认为更多来自细分领域和个股层面变化,维持推荐评级,推荐关注高增长的细分领域包括POCT、体外诊断高端领域和制剂出口,相关公司包括透景生命、乐普医疗、理邦仪器和普利制药。原料药供给侧机会方向,我们认为原料药供给侧带来的公司价值提升属于中长期变量,短期博弈趋势,反而是中长线布局机会,建议继续参与,维持亿帆医药、兄弟科技和科伦药业的推荐。对于消费升级,我们继续推荐云南白药。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维生素原料药涨价不及预期,环保督察力度时间不及预期,重点公司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