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市场交易策略:债市调整依旧,突破仍需蓄力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17-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观基本面:供需双双改善,PMI重回高位。

8月制造业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重回年内次高点。供需双双继续改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1%和53.1%,分别比上月上升0.6和0.3个百分点。在供需改善的带动下,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攀升至年内高点,且两者差值进一步扩大,相关企业成本压力有所加大。进口指数录得51.4%,上升0.3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4,下降0.5个百分点。进口增长,出口有所回落。整体来看,PMI经历短期的疲弱后重回高位。

资金面跟踪:央行持续削峰,资金先紧后松。

上周央行进行了2800亿元逆回购操作,而上周有5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周净回笼2800亿元。时隔月末,央行考虑到财政支出的供应,已转为了削峰操作,连续两天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在失去了央行的支援始终易紧难松,但随着财政支出资金的到位,资金紧势终有所缓和。9月资金面再迎季末MPA大考,另外本月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将超过2.3万亿,远远超出此前6月1.6万亿到期规模。而央行发布公告称金融机构不得新发行期限超过1年(不含)的同业存单。根据数据统计,将有超过1400亿元一年期以上的同业存单将陆续到期,无法续作。整体来看,9月资金面虽扰动重重,但央行调控水平愈渐提高,将及时采取削峰填谷,保障流动性的整体平稳。预计9月流动性将维持局部波动,整体无碍的格局。

利率产品:债市再度陷入盘整。

上周二级市场上国债收益率曲线窄幅波动。以国开债为代表的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继续上行,上行更加显著,仅10年期有所回落。

债市走势回顾与预判:债市调整依旧,突破仍需蓄力。

上周债市再度陷入横盘调整,国债利率曲线整体窄幅波动,但国开利率曲线除10年期外仍在继续上行。受资金偏紧以及商品大涨的压制,整个8月债市弱势调整,利率走势反复。展望9月,流动性仍是一大忧虑,尤其是同业存单的集中到期以及季末MPA考核,但在央行及时削峰填谷的调控下,加强与市场沟通,预计9月资金面也无需过分担忧。另外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将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且一年以上的同业存单将不得再新增或续作,同业存单正式全面纳入考核。同业存单对接同业理财的资金空转的套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监管有序推进。十九大召开在即,稳字当头。债市低迷已久,短时突破仍需蓄力,市场信心有待加强。但长期来看,各方面因素均有利于利率高位的向下修复。因此,我们相信利率在之前调整过头效应下,将逐步修正,债市回升仍可期待,只不过在徘徊期更需耐心等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