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人寿2017年中报点评:NBV高增长,剩余边际超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显著回暖推动业绩高增长,剩余边际超预期支撑未来业绩: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8%,业绩增速较一季度进一步提升,主要系业务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投资端同比显著改善。上半年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566.6亿元,同比增长11.5%,总投资收益率提升24BP至4.62%,净投资收益率保持4.71%,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37.13亿元,同比大幅提升60.43亿元。同时,上半年750日国债收益率移动平均仍在下行区间,导致准备金补提对税前利润的负面影响达到131.8亿元。此外,公司首次披露剩余边际余额,达到5760.88亿元,大幅超出市场预期,较上年末增长12%,主要受益于2014-2016年期交新单保费的持续高速增长,高基数将有力支撑未来年度会计利润的自然释放。

NBV高增长31.7%,保费结构持续优化推动业务价值显著提升:1)公司上半年在首年期交和续期业务双轮驱动下,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8.3%至3459.7亿元,其中,个险渠道期交新单保费777.1亿元,同比增长10.8%,续期保费人民币1804.95亿元,同比增长39%。2)继续压缩趸交+发展期交,长险新单保费中期交业务占比达55.88%,同比提高5.33个pct.,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占比达47.67%,继续保持高水平。银保渠道结构进一步优化,趸交保费同比下降9.3%至596.7亿元,期交新单保费同比增长13%至133.9亿元。3)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推动价值提升,上半年NBV大幅增长31.7%至368.95亿元,其中个险渠道NBV增长30%至336.6亿元,银保渠道NBV同比增长56%。上半年末公司内含价值达到6975.2亿元,较年初稳步增长7%。

投资端把握利率上行机遇加大固收配置,科技国寿引领变革:1)公司上半年把握利率阶段性高位的配置窗口,加大长久期债券、债权型非标产品的配置力度,并适度增加权益品种投资,期末债券配置比例小幅下降至44.27%,债权型金融产品比重提升至9.39%。新增配置的固收类资产对存量资产实现了改善,基于对未来利率长期下行的判断,公司上半年资产配置意义重大。此外,权益资产方面依托蓝筹股、港股等配置,实现可观收益。2)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国寿”战略并持续推进,并聚焦新一代综合业务处理系统的建设。上半年公司升级并推广了“国寿e宝”和“国寿e店”两个移动互联网平台,并推出百余项应用产品,未来新一代业务处理系统将引领公司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管理模式变革。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NBV增速及剩余边际均超预期,寿险价值稳步提升,剩余边际有力支撑未来会计利润逐步释放,考虑准备金补提负面影响将逐步消除,未来业绩增长有望提速。预计公司17/18/19年EPS分别为0.89、1.42、1.56元/股,目前市值约1.1倍17PEV,寿险价值增长前景光明,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