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莱克电气点评报告:营收保持高速增长,汇兑损益大幅拖累业绩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刘正 2017-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业高速增长,汇率波动大幅拖累业绩。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5.81亿(YoY+37.26%),营收保持高速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5亿(YoY+2.05%),主要受上半年人民币大幅升值影响,公司净利润增速低于预期。其中Q2单季度实现营收12.33亿(+30.51%),净利润0.8亿(YoY-28.36%)。上半年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大背景下,公司通过积极调整产品销售结构,增加高附加值自主品牌及无线产品的占比,尤其是上半年自主品牌销售大幅增长100%以上,拉动销售毛利率依然取得了同比提升0.54pct至29.15%。半年报中披露,公司外币货币性项目持有高达4.11亿美元的货币资金,5月份以来人民币大幅升值带来公司上半年产生汇兑损失6290万,远高于去年同期-3446万,导致公司财务费用激增+264.79%,进而拖累公司上半年销售净利率下滑2.99pct至8.73%。剔除汇率波动影响,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速54.69%。

整体经营性工作符合预期。

上半年公司积极加大市场拓展和宣传力度,大规模进行品牌传播活动,导致销售费用率提升0.41pct至6.47%,持续不断的营销投入为未来公司销售收入持续高增长打下坚实基础,而管理费用率因为规模优势凸显,下滑1.24pct至8.04%。

存货较上年同期增长70.17%,主要因产品销量大幅增长,所需备料大幅增长所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攀升,公司通过积极备货,锁定低价原材料降低成本。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98.59%,主要也是因为积极备货以及支付前期大宗原材料采购货款所致。公司整体经营性工作取得了年初管理层制定的目标,个别业务板块甚至好于预期,如自主品牌销售额取得120%的高增长,超出年初制定目标。

工作重心聚焦自主品牌建设。

上半年在新品推广方面,6月份推出了空气调节扇新品,采用直流无刷电机技术,相比较于传统风扇,在功率、噪音、使用寿命以及用户体验上都有质的提升,上市至今已实现3万多台的累计销量;在产品研发方面,公司将在9月份会召开新品发布会,会有数10款新产品投放市场,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维护”莱克“品牌在消费心目中的高端定位;在营销方面,除了苏宁、国美等传统KA渠道,公司还将在一些高端百货、购物中心增开新店,线上大力布局京东、天猫和唯品会,为了防止线上线下冲突,之前主要在线下推广的魔洁无线吸尘器也在5月底开始在线上大规模铺开,其他在电视购物和银行礼品渠道也将持续推广新品类,如净水器。公司整体工作重心仍聚焦在自主品牌的成长上。

多项业务均衡发展,下半年出口持续向好。

国内2B业务取得较快发展,以洗衣机直流无刷电机为例,去年仍是空白,今年连续投产了三、四条新生产线,随着生产设备逐步到位开始量产,直流无刷电机月销量已经达到20万台左右。空气净化器在上半年传统淡季仍实现10万台销量,下半年随着销售旺季来临出货量将有望进一步提高。出口方面,因无线化替代趋势显著,公司上半年在园林工具上取得较好发展,美国市场无线产品全线铺开,欧洲市场取得了40%增长,好于预期;吸尘器ODM业务上半年增长最慢,但也取得了两位数以上增长,主要是产品无线化升级拉动所致,无线吸尘器月出货量达到10万台左右。整体上半年外销取得20%以上增长,下半年随着无线产品持续放量以及涨价预期,外销有望取得好于上半年的更高增速。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维持前期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57亿元、63.35亿元、76.63亿元,同比增长20.1%、20.52%、20.97%,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19亿元、8.15亿元、10.52亿元,同比增长23.38%、31.74%、29.03%,对应EPS分别为1.54元、2.03元、2.62元,对应估值31、23、18倍。考虑到公司出口吸尘器业务无线化升级趋势显著,北美市场开拓稳中有进,国内自主品牌高速增长,长期成长逻辑并未受短期汇率波动影响,且正在逐步兑现中,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