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铁龙物流:中报数据靓丽,特箱及铁路货运业绩超预期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牛永涛 2017-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加76.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加45.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6亿元,同比增加59.23%。基本每股收益为0.141元每股。

业绩超预期,特箱业务稳健,沙鲅铁路强势反弹

公司铁路特种集装箱业务在加大铁路特箱资源投入叠加优化部分特种箱型业务模式的推动下,17年上半年总计完成发送量42.05 万TEU,较上年同期30.45 万TEU 增长38.10%;实现收入5.28 亿元,同比减少19.00%;实现毛利1.20 亿元,同比增加26.36%;业务毛利率为22.66%,较上年同期增加了8.13 个百分点,超过预期。特箱业务整体发展稳健,2017年将投资5.89亿元购置19200只特种集装箱,其中包括18200只各类干散货集装箱及1000只各类罐式集装箱。公司利用低成本投产新箱,优化箱型结构,实现新老箱型的更替,预期将继续实现产能释放。

铁路货运及临港物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78亿元,同比增长24.26%;实现毛利1.32亿元,同比增加44.21%;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16 个百分点,达到22.79%。上半年到发量合计完成2,405.44 万吨,较上年同期1,753.93 万吨增长37.15%。中报披露的数据与我们前期的预测一致,叠加去年四季度起铁路提价、公路治超及大宗商品价格回稳等利好,公司铁路运量已走出底部区域并实现强势反弹,上半年沙鲅铁路发送量超35%增速,保守预计全年运量将突破5000万吨。

委托加工业务上半年累计销售委托加工钢材等共149.29万吨,较上年同期106.19万吨增长40.59%。钢胚价格自4月份以来一路飙升,单价上涨超过35%,近一年涨幅接近80%。受钢材价上涨及产销量增加双重因素影响,公司委托加工业务共实现销售收入39.39亿元,同比增长130.94%;实现毛利0.54亿元,同比增加138.87%。委托加工业务营收占总营收比超过75%,毛利占比仅为16%,毛利率为1.37%。

总体而言,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加76.54%;实现归母净利润1.84 亿元,同比增加45.53%,超过预期业绩增量。结合半年度业绩高增长,叠加沙鲅铁路运量反弹、特箱业务持续发力及钢材价格上涨导致委托加工贸易业务营收上涨,全年整体来看预期公司将继续保持业绩高增长趋势,预计业绩增量将达到55%左右。

铁路混改风劲吹,继续推荐铁龙物流

2017年年初铁总提出将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运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综合经营开发力度,重点推进铁路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京沪高铁350km/h试速提振,铁路龙头股利润弹性增大。年初至今混改进程不断推进,铁总向包括一汽、阿里、腾讯、中远海运等多家企业抛出混改橄榄枝。铁总混改的三条主线已经基本明确,包括加强与铁路运输上下游企业合作;“铁路网+互联网”双网融合,加强具有规模效应、铁路网络优势的资产资源进行重组整合及创新铁路发展基金发行模式,畅通企业、社会投资铁路发展基金渠道。

公司作为铁总特种集装箱业务的唯一上市平台,具有其独特地位,相关政策、方案有望陆续落地,且很有可能涉及集装箱及多式联运运输(符合铁总铁路经营四大方向汽车运输、集装箱、多式联运、冷链物流其中之二),是铁路混改弹性最大企业,改革后将长期利好公司未来发展。

盈利预测

预期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0.47亿元、115.99亿元、121.7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6亿元、3.67亿元、3.82亿元。考虑到公司特箱、沙鲅货运及委托加工业务的良好增长势头,叠加公司混改特殊地位将充分受益铁路改革推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环境下滑、铁改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铁龙物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