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拨云见日系列之一:从国际粮价到国内CPI粮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主粮价格短期内大幅上涨。2017年以来,受美国近期主粮主产区气候干旱炎热少雨,以及作物出芽率不及预期的影响,国际三大主粮价格均呈现波动上涨之势。截至7月11日,除去CBOT玉米连续合约收盘价较年初上涨13.51%,涨幅较为温和以外,CBOT稻谷和CBOT小麦连续合约收盘价较年初分别上涨23.91%和36.83%。

从国际期货到国内CPI传导的逻辑。期货传导渠道是指国际主粮期货价格通过全球资本市场联动效应影响到国内期货市场,由于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存在,国内期货市场价格的波动又将传导到现货价格上,现货价格变动后,又可能会将这种消费价格的变动传导到CPI。

数据实证上看,国际期货到国内CPI粮食的传导并不顺畅。从玉米、小麦和稻谷历史数据分析的结果看,国际期货与国内期货、国内期货与国内现货、国内现货与CPI粮食之间,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联系。但整体看来,国际期货价格的变动较少影响国内现货的价格,对CPI粮食的影响更小。因此从实证数据来看,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上涨,对国内CPI粮食的波动影响微乎其微。国内粮食价格更多受到国内的产量、需求、库存的影响,以及储备政策的影响。

粮食在CPI中权重极大,CPI粮食同比连续五年滞涨。从大类权重来看,食品烟酒的权重最大,接近30%,从食品烟酒内部的权重来看,粮食的权重最大,在CPI的全部细项中占比超过7%,远高于猪肉的不到4%和鲜菜的不到3%。从历史数据来看,有三个时段CPI粮食同比增速高于同期CPI同比增速5个百分点以上,分别是1994-1995年、2003年11月-2005年2月、和2009年2月-2011年10月。1996年以来CPI粮食月平均同比增速在3-4%,从CPI粮食的历史同比增速情况看,近五年来持续处于较低水平,月平均同比增速在2-3%,2015年以来月平均同比增速仅为1.29%。而历史上大约每7-10年,出现两年左右CPI粮食同比增速高于CPI同比5个百分点以上的情况。因此当前的情况是,海外农产品涨价带动国内CPI粮食同比增速上升的可能性不大,但粮食价格涨幅长期低于CPI同比增速累积到一定时期,可能出现粮食价格政策的调整,需要对此有所预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