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圣农发展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点评:产能充分释放,周期反转渐近,预计业绩迎来拐点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佳丰 2017-07-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7月15日,公司发布了修正后的半年度预计业绩:17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万元–3,000万元,同比下降95.93%-87.79%,去年同期:24,576.62万元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产能快速释放,周期反转渐近,预计业绩迎来拐点。

17年上半年毛鸡销售价格在6-7元/公斤附近运行,H1公司预计出栏量约2亿羽,平均盈利0.12元/羽,随着公司新增产能陆续投放,17年全年出栏量有望达到5亿羽。我们判断周期反转渐近,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拐点:①从产业周期角度理解本轮鸡周期,价格上涨是高度确定的!②产能出清已加速,根据畜牧业协会统计数据,在产父母代存栏从17年4月起持续下降,存栏量已从4月初的高点的1623.4万套,降至6月底的1286.9万套,降幅达到26%,周环比下降2.51%,较16年同比下降6.3%,父母代存栏进入下行通道,价格拐点临近。③父母代销量连续大幅下降,本轮周期反转行情持续性强。④三季度鸡肉需求为传统旺季,经销商因节假日的提前备货,以及学校开学等企事业单位的需求刺激下,三季度毛鸡价格有望上涨,并带动鸡苗价格上涨。

我们预计下半年终端价格和鸡苗价格有望底部企稳上涨,预计公司将迎业绩拐点。

2、从饲料生产、祖代种鸡养殖到食品加工的产业一体化经营格局4月28日,公司发布收购交易预案:拟发行股份购圣农实业等8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圣农食品100%股权,暂定初步交易价格为20.2亿元。圣农食品主要从事鸡肉制品加工,其所在行业位于圣农发展的下游。主要通过采购分割冻鸡肉等原料进行深加工,其产品销售至日本食品(根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16年,圣农食品向日本出口鸡肉制品销售收入为30,433.4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0.59%。)、日本贸易、Crestrade 等出口对象,肯德基、必胜客、麦当劳、等大型餐饮连锁企业,沃尔玛、家乐福、永辉超市、等商超,农贸批发市场以及食品加工厂等。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业务链条从上游的养殖、屠宰加工延伸至肉制品深加工领域,产品系列由初级加工品扩展到深加工品,将有利于上市公司提升产品附加值,丰富产品类型,拓宽客户范围及销售渠道。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形成从饲料生产、祖代种鸡养殖到食品加工的产业一体化经营格局。

圣农食品生产情况。

现有5个生产基地,年设计产能约16万吨。其中,食品一厂、食品三厂均拥有对日热加工禽肉注册号,主要生产出口类产品。此外,江西圣农第二车间和熟食品加工六厂预计2017年下半年将竣工投产,圣农食品产能届时将进一步提升至22万吨。

圣农食品财务情况。

根据《业绩承诺与补偿协议》的约定,承诺净利润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根据预估,标的公司17-19年净利润预测数约为1.5亿元、1.8亿元、和2.3亿元。15年实现净利润5,854.50万元,16年实现10,658.99万元,增加4,804.49万元,同比增长82.06%(数据未经审计)。17年全年有望实现快速增长,高增长得益于圣农食品大客户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16年以来,圣农食品与百胜中国的业务往来有较大增长;同时,圣农食品成为麦当劳的供应商,销售收入进一步提升;圣农食品在餐饮渠道方面,亦取得较快发展,2016年度对上海工业对外贸易公司、深圳市锦城百味食品有限公司、福州沙拉斯食品有限公司、大娘水饺餐饮集团有限公司等主要客户的销售收入亦有所增长。

3、17年祖代鸡引种量预计大幅下滑,奠定长周期基础。

我国白羽肉鸡祖代产能由国外引种,引种国禽流感是导致引种量减少的根本原因。15年至今,美国、法国、英国、西班牙相继封关。从14年开始引种量持续减少,15年引种约70万套,与14年的119万套相比下降40%,16年全年引种量64万套,同比下降8.57%,创十年新低。

到目前为止17年能供种的仅剩新西兰,根据卓创资讯预计,新西兰供种能力在45-50万套之间。参考禽链周期上一轮周期(10-11年,同样存在换羽因素),08-10年引种量分别为78、97、97万套,若17年下半年没有新增引种国,我们预计全年引种量在35-45万套之间,因此15年以来引种量连续大幅下降奠定了长周期基础。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7/18/19/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53/7.62/9.47亿元,对应EPS 为0.05/0.69/0.85元。我们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2元。

风险提示:疫病风险,禽链反转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农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