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深度报告:板材优于长材,把握龙头、效率、改革三主线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唐凯 2017-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年回顾:地条钢出清已兑现,去产能进度超预期。截止2017年前五个月,已压减粗钢产能4239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4.8%,较大出市场预期。去产能进度超预期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部分产能为中频炉产能,二是部分产能为2016年已经去除产能,但未统计入2016年指标。这集中反映出的是当前钢铁企业盈利处于历史高点,政府去产能动力或有所减弱。根据发改委、工信部数据,上半年我国共取缔、关停“地条钢”生产企业600多家,涉及产能约1.2亿吨。根据我们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公示出地条钢取缔情况包括广东、云南、重庆等20个省市,合计涉及地条钢及中频炉企业共502家以上,推算全国地条钢实际总产能或达2亿吨。基于行业用电量、废钢价格、粗钢产量等数据,我们判断4月份后地条钢产能真正开始逐步退出,6月底基本出清。因为地条钢清除及去产能,上半年整个行业盈利总额大幅回升,上市钢铁企业利润普遍同比大涨,民企利润亦相当可观。

半年展望:长材盈利或持续,板材需求超预期。地条钢清除之后,造成的供应缺口,主要补充来源为长流程高炉复产投产、短流程电炉复产投产。其中,市场预估产量增量最大源头来自于电炉投产。但我们认为电炉复产投产无法完全弥补地条钢出清造成的供应真空,大部分仍将由合规产能增加产量来填充,这一方面提升合规长材企业产能利用率,另一方面供应偏紧下长材价格有望持续维持高位。因此我们判断长材企业盈利仍可能在地条钢出清之后延续高位。而下半年需求并未如预期中悲观:房地产投资下滑或低于预期,基建投资不太可能加速下滑,制造业投资增速或超预期。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持续反弹,动力来自于工业企业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同时可以看到,中游制造业资产负债率以及企业融资成本当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因此可以判断中游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扩张动力相对比较强。在这样的背景下,下半年板材端的需求有可能相比长材要更好,板材需求或超预期。

投资建议:优于大势,板材优于长材,把握龙头、效率、改革三主线。下半年长板材子板块走势可能出现分化,板材需求可能超预期,重点推荐南钢股份、鞍钢股份。此外,在当前总体需求低迷下,需求导致的区域性差异也可能凸显,推荐关注新疆板块受益标的八一钢铁。下半年乃至长期,我们认为有三条主线可以长期把握,一是龙头股,二是效率股、三是改革股,标的包括宝钢股份、方大特钢;而行业兼并重组及国企改革已被工信部国资委等数次提及,下半年预期将加快进展,改革股首推抚顺特钢,其控股股东东北特钢破产重整落地在即,后期将在财务费用及管理费用上有较大提升空间。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回暖乏力,制造业投资持续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鞍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