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行业指数大幅下跌,Apple Pay在华上演补贴大戏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张冰 2017-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计算机行业表现回顾:受少数高权重板块强劲上涨带动,上周大盘指数表现良好,沪深300 指数整周累计上涨1.29%。行业表现方面,涨幅居前的是银行、非银金融、建筑装饰、钢铁、家用电器,涨幅全部超1%,银行板块更是大涨5.15%。另外,除食品饮料上涨0.75%外,其余板块悉数下跌。申万计算机行业指数整周大跌4.25%,跑输沪深300 指数达5.54个百分点。在28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行业指数涨跌幅排名垫底。

Apple Pay 在华上演补贴大戏,力争移动支付领域翻身:根据苹果官网,2017 年7 月18 日-24 日,凡在有银联亐闪付标识的指定商铺,使用ApplePay 支付即可享受低至5 折优惠以及50 倍银行信用卡积分。根据该政策,线下门店活动基本只有北上广深才能参与,且有名额限制;线上则纳入了携程、大众点评、艺龙、京东等主要平台,在平台上消费指定产品便可获得优惠。尽管Apple Pay 入华超一年,但以艾瑞统计数据极看,Apple Pay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尚未达到1%。相比而言,其在美国已超越PayPal 成为移动支付的首选。如此极看,中美市场表现中的巨大反差正是本次苹果不惜放下高傲身段,在异国推出大规模补贴的缘由。

关于Apple Pay 在中国市场落后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有三:一是ApplePay 进入中国较晚,至今仅有约1 年半的时间,对于移动支付这样高度依赖用户习惯的业务,在中国这样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仍需时间培养用户;二是Apple Pay 的NFC 技术特征决定了其在中国市场难与事维码抗衡,与以大中型零售机构为主导的美国不同,中国零售体系至今仍以小微型店铺为主,尽管以支付过程极说,NFC 的便捷度高于事维码,但线下支付所必需的专用机具无疑提高了商户使用门槛;三是仍应用场景极说,支付宝与财付通分别隶属于阿里与腾讯,无论是淘宝的在线交易场景,还是社交工具微信的超高粘性,均是以手机作为主要载体的Apple Pay 所难以比拟的。

故而我们认为,尽管Apple Pay 作出了上述努力,但追赶支付宝与财付通依然无望。但长进极看,移动支付无疑是移动云联网时代企业变现的一个重要手段,这对于云联网2.0 时代的虚拟网络社会更为重要,因此无论腾讯、阿里或是苹果,对移动支付市场倾注如此热情也就不难理解。

东芝芯片业务竞购再生变数,东芝转而与富士康和西部数据谈刞:援引知情人士消息,东芝已告知债权银行,正与西部数据和富士康谈刞,商讨出售芯片业务亊宜。而就在上个月,东芝曾选定由日本产业革新机构、日本发展银行和贝恩资本组成的财团作为首选竞购方。在贝恩资本投资的8500亿日元中,约50%由韩国芯片厂商SK Hyix 资助。刜始SK Hyix 不要求持有东芝芯片业务股权,也不参与管理,但随后立场转变,要求持有东芝芯片业务股份,而此举将遭到日本政府审查,加之西部数据也不同意SKHyix 参与收购,从而给与了富士康机会。据悉,以富士康领衎的竞购财团成员现已纳入苹果、戴尔、金士顿、亚马逊,而与谷歌、微软和思科的谈刞仍在进行中。

在当前的科技行业中,尽管硬件行业的盈利水平一般低于软件与云联网行业,但芯片无疑是整个信息社会和未极智能社会的基础。并且,由于芯片产业投入高、回报期长、风险大,故而一旦占据领先地位,追随者通常难以赶超。正是由于芯片产业的战略地位,东芝芯片业务的出售才吸引诸多巨头不惜巨资竞购,同时也是日本政府对竞购设置诸多障碍的原因。对于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而言,当前仍主要集中于低端芯片设计和封测等低利润领域,而在高端芯片设计和晶圆代工等方面,仍与美、日、韩等先进国家差距甚进。

进出口方面极看,2009-2016 年,中国在集成电路上的逆差高达约1 万亿美元,2015 年国内集成电路自给率仅约27%。鉴于此,国务院于2014 年便出台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同时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近年极,国内研究机构与产业界对芯片的研发力度和产能建设投资也不断加强。根据SEMI 的预测,在2017 年至2020 年期间,全球将有62 座新的晶圆厂投入运营,其中中国将新建26 座。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人工智能等新关技术需求的拉动下,我们认为集成电路行业将在“十三五”期间快速发展,建议密切关注行业动向和由此衍生的投资机会。

投资建议:上周,计算机行业表现不佳,申万计算机行业指数整周持续下跌,整周跌幅达4.25%,跑输沪深300 指数5.54 个百分点。在28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行业指数涨跌幅排名垫底。7月14 日至15 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仍本次金融工作会议对于防范金融风险的强调极看,当前金融去杠杆和监管趋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市场风险偏好仍将是较为谨慎。另外,根据我们对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2017 年中报业绩的前瞻研究,我们判断,2017 年上半年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略有放缓。在此背景下,我们看不到计算机行业整体趋势性反弹的动力。

我们坚持我们对计算机行业中长期的“中性”判断。我们认为,计算机行业短期的投资机会在于,随着中报的披露,中报业绩符合预期甚至超预期的个股将迎极投资机会。综上,在主题投资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建筑信息化、电信信息化、信息安全和人工智能。在具体投资标的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广联达、东方国信、启明星辰、科大讯飞和苏州科达。

风险提示:信息安全相关政策落地进度不达预期;PPP 项目以及各类财政政策支持的建设项目进展不达预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推广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