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三大航供需匹配分化,国内需求保持强劲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王晓艳,瞿永忠 2017-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三大航整体供需匹配分化,南航保持供需改善,供需剪刀差(需求增速-供给增速)为正,国航、东航整体客座率下滑。1)需求端:南航、国航、东航6月整体RPK增速分别为14.4%、4.2%、8.3%,其中国内RPK增速分别为13.4%、2.7%、12.3%,国际线PRK增速分别为17.8%、7.6%、1.7%;2)供给端:南航、国航、东航6月整体ASK增速分别为11.8%、5.2%、9.4%,其中国内ASK增速分别为10.4%、1.8%、9.7%,国际线ASK增速分别为16.3%、11.9%、9.4%;3)客座率:南航、国航、东航6月整体客座率分别为82.67%、80.6%和81.42%,客座率分别同比+1.9pct、-0.7pct、-0.79pct。

具体来看,三大航国内航线均供需匹配向好,客座率保持提升,而国航和东航受国际航线需求增速不及供给影响,客座率同比下降。6月份国内航空出行需求持续升温,三大航国内航线RPK增速均高于ASK增速,南航、国航、东航国内航线客座率分别为83.26%、84.1%和84.4%,同比+2.2pct、+0.7pct、+2.0pct,南航国内客座率提升幅度最高。国际航线需求放缓,国航、东航国际线RPK增速为7.6%/1.7%,小于ASK增速11.9%/9.4%,因此国际航线客座率分别同比-3pct/-5.8pct,尽管国际航线运量下降,但是根据中航信票价数据数据,二季度以来国际航线月度票价均保持同比正增长,有望抵消部分客座率下降的影响。

6月宏观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国内需求继续回暖。6月中国经济总体平稳,PMI指数为51.7,较5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为年内次高点;CPI同比涨幅为1.5%,涨幅与上月持平,消费物价温和上涨,符合市场预期;经济的回暖有望带动国内航空需求持续提升。

当前人民币继续呈现小幅升值态势,油价上行压力较大,有助于航空公司提升盈利水平。17上半年美元兑人民币下降2.3%,人民币目前仍呈现小幅升值态势,航空公司今年有望录得汇兑净收益。17Q1、Q2布伦特原油分别同比+54%,+8.5%,当前油价初步稳定在50美元以内且上行压力较大,油价对业绩的影响有望环比改善。

投资建议:受宏观经济回暖影响,当前三大航国内航线供需持续改善,供需剪刀差为正,在外围油价、汇率利好的背景下,我们看好航空旺季行情,关注旺季票价弹性,重点推荐南航(国内线占比高,弹性最大)、国航(商务旅客占比高,提价策略执行坚定)。

风险提示:航空需求不及预期,极端天气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