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强监管成为常态,非银股价值提升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李佳颖 2017-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走势回顾:上周金融板块延续上涨态势,子板块之间均录得不同程度涨幅。其中,银行板块表现强劲,全周累计上涨6.08%;其次是保险板块录得4.19% 的涨幅;证券板块和多元金融板块表现相对平淡,分别上涨2.38%和0.54%。

市场数据:截止到7 月16 日,本月股票市场成交量3510.96 亿股,成交金额4.33 万亿元;日均成交金额4333.32 亿元,环比上升13.00%。两融余额方面, 截止7 月13 日,两融市场规模较前周环比增加36.82 亿元至8895.76 亿元; 其中融资余额8846.25 亿元,融券余额49.50 亿元。股票质押方面,截止7 月16 日,2017 年按券商口径统计的新增股票质押数为897.07 亿股,股票质押市值1.15 万亿元,融资规模(0.3 折算率)3454.10 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16%。承销发行方面,截止到7 月16 日,2017 年券商投行股权承销合计597 家,总承销金额9034.43 亿元。其中,首发IPO 上市260 家,募资规模1306.34 亿元,相当于2016 年全年IPO 募资规模的87.32%;增发家数282 家,募资规模6915.52 亿元,相当于2016 年全年增发募资规模的40.88%。新三板方面,上周新三板挂牌企业11276 家,较前一周数量下降18 家,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数量连续两周出现下降。其中做市转让1526 家,协议转让9750 家。成交数量7.27 亿股,成交金额35.62 亿元。

行业数据:上周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3 家上市险企陆续公布的6 月份保费收入数据,从整体上来看,寿险公司保费增速环比逐步回落但仍保持着较高水平,财险保费依然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其中,平安寿险以38.67% 的保费增速摘得榜首,而新华保险保费虽然仍在延续下滑趋势,但降幅环比收窄,同比下降13.79%。2017 年在市场投资收益率维持低位,理财型保险产品受监管约束增大的背景下,寿险公司由注重规模向规模与质量并举转型,保费增速有望逐步回落至15%-20%区间内。而财险公司目前仍处于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短期内行业保费增速仍将维持在10%左右。

本周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

券商板块本周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再次提出要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坚定深化金融改革。这一方面意味着未来金融强监管政策环境仍将延续下去;另一方面提高直接融资占比,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也将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目前证券板块兼具高安全边际和高弹性双重属性,传统的IPO承销保荐和新兴的跨境交易投资业务在IPO审批提速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速的政策红利催动下,成为业绩增长亮点。下半年证券行业有望在丰富融资渠道和创新融资工方面取得更多突破,为业绩增长提供更多动力。当前时点下,证券板块仍是目前金融领域里不可多得的价值洼地,配置价值凸显。当前我们相对看好基本面相对稳健,在融资成本和客户资源方面占据优势的大型券商,以及在投行领域深耕市场,具有相对优势的特色券商,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

保险板块目前保险板块的投资逻辑一是代理人数增长和产品结构调整带来的保费收入和新业务价值的高增长,另一个就是利率上行带来的资产再配置收益增加和准备金计提下降。前一个逻辑中,从一季度的寿险公司代理人数量还在增长,个险新单数量仍维持较高增速可以得到初步结论,2017年的保费收入和新业务价值仍将保持较高增速水平。而在第二个逻辑中,今年上半年利率整体上行趋势明显,对于以债券、非标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要配置方向的险资来说,其资产再配置的压力明显减轻,而随着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750日移动平均值向上拐点的临近,以此为基础的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也将逐步抬升,减少因准备金计提增加而对寿险会计报表利润产生的侵蚀影响。这个逻辑下对保险公司产生的正向影响将在2018年逐渐兑现出来。而从政策层面来看,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制定的加快推进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措施将在短期继续为保险股的上涨趋势提供政策暖风,我们建议关注板块当中的估值较低,业绩表现好于预期的中国太保和基本面较为突出的中国平安,择机增持。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带来的行业估值下行压力,市场下行带来的行业业绩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