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半年度投资策略报告:紧抓行业景气度向上的龙头企业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伊晓奕 2017-07-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新行业上半年大幅下跌。

2017 年年初至今(截止到2017 年6 月27 日),大盘整体上行,沪深300 指数上涨11.02%,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下跌8.32%,跑输大盘19.34 个百分点,在申万28 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1 位。子行业板块中除电力电子设备外,其余子行业板块均下跌报收,其中电机及传动设备和光伏跌幅较大。目前行业整体的估值为37.8 倍,相对于沪深300 的估值溢价率为182.09%,估值溢价率持续下降。

光伏单晶迎来市场空间增长。

随着光伏设备价格的不断下滑,光伏电站项目中的电池成本占比已经下滑至45%左右,而高转换率带来的是发电收入的增加,投资收益率优势开始显现,因此愈加受到电站开发商青睐。2015 年全球光伏单晶产品占比为18%,2016年单晶占比已进一步攀升至20%以上。我们预计2017 年全球光伏装机中,单晶占比有望提升至32%,2020 年有望超50%。在国内,领跑者计划为单晶产品发展提供助力,在行业内起到风向标的作用。2017 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7 年建设光伏发电先进技术应用基地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文中提出“适度提高光伏领跑者技术指标”,进一步助推单晶光伏发展。

我们看好单晶光伏产业链的发展前景,认为在单晶电池将凭借较高的转换效率和不断下降的成本占据更大市场份额,龙头企业有望凭借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获得更高利润率水平,看好单晶硅片龙头、成本控制能力强的隆基股份。

工控行业受益下游需求回升和进口替代。

2016 年三季度以来,中国制造业开始回暖,PMI 自2016 年8 月份以来一直位于荣枯线以上,反映了制造业整体趋势向好。工控下游OEM 市场中机床工具产量持续增加,2017 年一季度,金属加工机床新增订单同比增长1.4%,在手订单同比增长16.8%。此外,电子制造设备和医疗设备等细分领域增速较高。

长期以来,我国工控市场处于内外资企业构成的高低搭配格局,外资企业凭借技术和资本优势,占据高端市场,以服务中大型客户为主;内资企业凭借性价比和本土化优势,依靠对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快速响应,在以中小型客户为主的中低端市场赢得市场份额。近年来,随着中国本土品牌技术的不断成熟,国内的一批优秀的工控企业通过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成本等优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进口替代空间打开,我们看好产品布局全面,技术优势突出的龙头企业汇川技术。

关注各子行业的低估值白马股。

电新行业覆盖10 个子行业,景气度分化较大,而在子行业内部,个股间的分化也比较大,部分企业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海外市场不断拓展,体现出了较强的成长性水平,而同时估值存在安全边际,也体现出了配置价值。建议关注获得大量优质资产注入的国电南瑞、风电行业龙头金风科技和特高压与配电网设备龙头许继电气。

风险提示:政策波动风险;电力企业海外订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