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周报:上周钢价小幅反弹,短期国内钢价仍将弱势震荡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陈骁 2017-06-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钢材价格小幅反弹。上周钢材价格指数小幅上涨,其中板材价格涨幅显著高于长材价格涨幅,反映今年以来“长强板弱”的局面开始有所松动,板材价格逐渐合理回归。供给方面,高炉开工率继续上升,高炉检修容积保持下降,钢铁生产继续加速,供给端仍处于扩张,在高盈利的刺激下钢厂生产热情不减。库存方面,钢材社会库存保持下降趋势,但品种差异较大,建筑钢材库存下降速度明显放缓,板材库存下降速度显著加快;建筑钢厂螺纹钢和线材库存环比显著上升,反映了随着钢厂生产加速和下游终端需求并未大幅增加,建筑钢厂库存压力加大,建筑钢材价格将承压。期货价格方面,上周螺纹钢主力合约和热卷主力合约收盘价震荡运行,最后一个交易日最终收得环比有所上升,反映市场对钢材价格后期走势分歧较大,多空双方激烈博弈。随着钢材供应压力逐渐增加,库存下降速度放缓,钢材需求未见利好,钢材价格走势将承压。但短期受库存扰动和期货炒作影响,钢材仍有反弹动力。因此,我们判断短期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将弱势震荡。后期,需要关注的是新置换电炉钢产能的释放力度是否造成螺纹钢供给缺口不复存在,以及板材价格的合理回归力度是否超预期。

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环比小幅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上周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环比小幅下降,但库存合计仍超过1.4亿吨。由于港口高库存压力,进口铁矿石价格周环比继续下滑。由于供应压力持续加大,我们判断铁矿石价格弱势下跌局面短期难以改变。上周焦炭价格环比下降,后期焦炭价格仍将弱势盘整。废钢价格短期或将稳中上涨,海运费仍将维持弱势局面。整体而言,钢铁企业原料成本中枢将呈下行趋势。 企业盈利面环比持平,品种毛利水平环比小幅上升。上周全国和河北钢厂盈利面环比持平,而前一周环比下降,反映钢厂盈利面可能就此出现拐点,盈利持续上行趋势可能难以持续。从代表品种毛利来看,根据我们的品种毛利模拟模型计算结果,上周螺纹钢、热轧卷板毛利环比均有所回升,其中热轧卷板毛利上升幅度明显高于螺纹钢,主要得益于近期板材价格逐渐合理回归。后期来看,在没有新的需求增长点和供给抑制政策出台的情况下,我们维持螺纹钢盈利面将小幅回落,热轧卷板毛利将企稳回升的判断。

投资建议:上周市场整体走势分化严重,钢铁板块走势亦趋同于大盘,个股分化严重。周环比跑赢沪深300指数,但板块整体仍然小幅下跌。随着银行季末、年中MPA考核日益临近,市场资金面仍面临考验;加之美国如期加息以及缩表计划的推出,有可能对市场造成震荡。个股方面,建议关注重组后协同效应逐渐显现的行业龙头宝钢股份以及业绩较好、估值较低的方大特钢。

风险提示: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低于预期;宏观经济下行、需求不及预期;利率持续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