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离岸债券市场周报:离岸人民币债券利差分化之谜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 2017-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离岸市场回顾:人民币汇率走势趋稳,离岸债券价格回涨

人民币汇率趋稳,离岸资金面宽松。上周美元指数走强0.58%,周均值升至96.88,欧元兑美元走弱0.76%,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微幅上调0.15%,离岸人民币累计贬值0.13%,报收6.7854,在岸人民币累计升值0.1%,报收6.7922,在岸-离岸人民币价差倒挂缩窄至68点。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基本走平,CFETS汇率指数微跌0.07%。流动性方面,上周离岸人民币市场资金紧张情况大幅缓解,一周CNHHIBOR报收4.27%,较前一周收盘大幅下降1053bp,周均值下移至5.13%的位置。

二级市场方面,离岸人民币债券价格回涨,境内外利差扩大。上周离岸人民币主权债收益率短端延续上行,1Y大幅上行16bp,2Y-4Y上行4-8bp,5Y下行2bp,其余期限收益率上下波动2bp以内。BOCHK离岸人民币债券价格指数回涨0.2%。我们跟踪的512只上市交易的离岸人民币债券中322只的收益率出现下行。境内外比较来看,3年期离岸国债收益率较在岸市场利差扩大至52bp,中银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上周延续正值为29.71。

一级市场方面,上周共发行5只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共计9.9亿元。发行人仍然主要以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主,包括法国兴业银行、花旗集团,其中1只债券为浮息债,其余债券票息在4%-5.5%区间内。2只债券经过标普评级,3只债券在交易所上市交易,上市地包括新加坡交易所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

热点问题聚焦:离岸人民币债券利差分化之谜

根据中银香港-富时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显示,这几年以来不同等级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利差不断走扩。以投资级与主权级利差为例,当前利差水平相较2013年末扩大了97%,为2012年末水平的5.25倍。本次热点聚焦通过人民币汇率和离岸资金面两大角度来解答离岸市场利差变动的原因。

离岸人民币债券利差分化趋势明显。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走高,可以看到不同级别的离岸债券的利差水平不断走阔。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美国经济复苏周期开启的背景下,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信用风险引起投资者的关注,离岸人民币债券信用利差走扩,信用分化逐渐明显。

人民币贬值预期是离岸债券利差分化的主要原因。作为一种欧洲美元债券,离岸人民债券市场无疑受到人民币升贬值趋势和预期的影响。投资者投资离岸人民币债券,除了关注债券利差收益之外,更是将其作为一种货币配置工具,更加关注离岸债券的带来的汇率的收益。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人民币资产受到追捧,投资者信用风险偏好提升,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信用利差收窄;而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时,人民币资产被抛出,投资者信用风险偏好被压制,离岸人民币债券利差走扩,分化明显。

离岸资金面流动性是影响离岸债券利差的另一大因素。除人民币汇率之外,离岸人民币资金流动性也对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造成明显影响,尤其是当资金面波动剧烈时。当离岸人民币资金流动性陡然紧张时,投资者首先抛售流动性较好的离岸人民币主权债补充流动性,而后卖出其他等级信用债,这直接导致离岸人民币债券信用利差先收窄后扩大。而在离岸资金面宽松时,投资者配置资金充裕,不同等级离岸债券价差表现基本跟随人民币汇率预期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