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5月乘用车厂商分化持续,坚定推荐龙头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梁超 2017-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评论:

5月汽车产销同比基本持平

2017 年5 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8.68 万辆和209.60 万辆。同比分别微增0.7%和微降0.1%。1-5月,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1135.84 万辆和1118.20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和3.7%,其中乘用车产销累计完成963.78 万辆和942.11 万辆,同比增长3.05%和1.48%;商用车产销累计完成172.05 万辆和176.09 万辆,同比增长13.33%和17.51%。总结来看,5 月行业产销与4 月基本持平,产销增幅不到1%,销量大于产量,库存压力有所缓解,乘用车产销增速略低,商用车增速远超汽车行业整体。

乘用车:合资品牌维持微幅增长,自主品牌分化持续

2017 年5 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4.8 万辆和175.1 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和2.6%,分别低于汽车总体2.5 个百分点,成为影响汽车增长的重要因素。1-5 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63.8 万辆和942.1 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1%和1.5%,低于汽车总体1.4 和2.2 个百分点。分车型看,除SUV 产销保持增长外,轿车、MPV、交叉型乘用车产销继续呈现下降。其中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和3%,SUV 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9.6%和17.1%; MPV 产销分别下降为13.9%和17.8%;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4.1%和25.7%。分排量看,1.6L 及以下乘用车销量同比回落。5 月,1.6L 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15.4 万辆,同比下降9.2%,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65.9%,同比下降4.8 个百分点。1-5 月,1.6 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648.2 万辆,同比下降2.3%,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68.8%, 同比下降2.6 个百分点。

细分乘用车厂商来看,5月主要合资企业维持小幅增长,其中日系品牌东风日产销售9.54 万辆(+5.25%);一汽丰田销售5.93 万辆(+0.55%);美系品牌上汽通用销售14.12 万辆(+0.05%);德系品牌上汽大众销售15.21 万辆(+1.81%),一汽大众销售14.64 万辆(-2.58%);5 月自主品牌分化持续,吉利汽车销售8.12 万辆(+76.99%),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9.63 万辆(+17.93%),长城汽车销售5.93 万辆(-6.67%),长安汽车销售6.39 万辆(-25.85%)。我们认为:2016 年在购置税减半和自主品牌新产品周期下,自主厂商大多实现高速增长。而2017 年随着购置税政策退坡,叠加合资企业日系、德系车型周期,自主品牌面临激烈竞争,进而出现销量分化,部分自主厂商(如长安) 处产品空挡期和老产品去库存周期,产品销量出现下滑,而吉利多款高竞力车型保障销量持续高增长。在合资产品周期降临、自主分化背景下,我们推荐龙头整车企业上汽集团、上汽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华域汽车(上汽配套收入占比55%)、客户结构优质的星宇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