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头条聚焦:质押比率或遭重估,大股东账面浮亏令市场担忧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健宓 2017-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近期股价持续下挫,2016年以来实施易主的50多家A股公司(剔除国有股无偿划转)中,新任大股东出现账面浮亏的占半数,有16家浮亏幅度超30%。若刨除杠杆,幕后金主的实际浮亏比例则成倍放大。与此同时,由于监管环境变化,易主后实施重组的公司寥寥无几,多数公司仍在原地徘徊。而刚刚出炉的减持新规,则使大股东股权的实际流动性下降,质押比率或遭重估。5月31日,奥维通信宣告易主并复牌,6月6日最新股价为10.92元。这宗16.77亿元的股权转让交易,折算单价约16.81元/股,比停牌前股价溢价68%。目前,接盘方的账面浮亏约35%。浮亏队伍中,不乏长袖善舞的“老法师”。如“华夏系”掌门王文学收购*ST宏盛,浮亏52%;“中植系”花费21亿元将三垒股份收入囊中,浮亏约44%;“海航系”今年初斩获东北电气控股权,账面浮亏达60%。

从6月6日午间到当日晚上,一天之内竟有10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兜底式增持倡议的公告,“喊买”背后,多数公司存在高比例股权质押现象;而此类维稳股价行为已引起监管层关注。6月7日,披露了增持倡议的东方金钰随即应上交所要求,补发了关于减持计划及质押风险情况。从股价走势看,凯美特气、奋达科技、宝莱特等公司在收获一个涨停后,公司股价没有能连续快速上升。

没有原有优势业务或者优质资产重组,兜底式增持或者重组预期带来的股价上涨持续性并不强,市场对信息不对称和股权质押的担心加剧流动性萎缩和股价下跌。

目前为止,持仓向行业龙头集中的逻辑没有改变。行业龙头业务结构完善,经营财务信息披露充分,对于中报业绩预期市场更愿意给出溢价,市值相对较大的股票,配置持有流动性风险相对更低。从北上资金的流向来看,自6月2日以来,沪股通和深股通均保持持续净买入的态势。6月7日深股通的净买入额创下自深港通开通以来的第三高,达17.43亿元人民币。从具体标的来看,昨日净买入额排名靠前的深股通标的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康威视,净流入额分别达3.5亿、3.08亿和2.54亿元。除白马股外,题材股近期也逐步进入外资视线。港交所数据显示,歌尔股份、聚光科技等近几日外资持股比例明显增加,分别从6月1日的1.28%和0.93%,增至6月6日的1.46%和1.08%。部分内生性强的硬成长股也有配置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