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数据:监管影响下4月商业银行缩表,特朗普后续政策推进难更关键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陈亚龙 2017-05-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结合逆回购、MLF以及国库现金定存在内,央行合计净投放605亿资金,短端资金利率较上周继续回落。

监管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梳理数据发现,4月银行资产负债表出现了自2014年10月以来的第一次收缩,环比下降1197亿元。最大的收缩项是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和对其他金融机构债权,而这正和监管打击的银行同业扩张、银行委外、信托计划、资管计划等对应。

同时,我们注意到,监管引导的脱虚向实迹象也存在,主要体现在对非金融机构债权较去年同期显著增加。监管波及实体经济的影响目前尚未显现。

我们认为多种理由支撑特朗普遭弹劾概率不高,这更像一场政治围堵,其政策推进可能受阻才更关键。我们认为特朗普遭弹劾概率不高的理由如下:①总统遭弹劾程序上先要众议院半数以上议员同意发起,再要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员认定总统有罪。目前共和党主导参众两院,不太可能弹劾自己的总统,目前也没有言辞迹象表明要弹劾总统。②目前弹劾总统的最大理由是其“泄密”,但总统对机密具有一定裁定权,并且目前无证据显示特朗普泄露了情报来源及获取方法或者尚未公开的军事行动(这些被视为情节严重);③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称,对特朗普政府“通俄门”的调查“从未遇到过干扰”,缓解了市场情绪。④我们从著名的政治预测网站predictit上观察到的现象看,目前认为特朗普将遭弹劾的概率仅为21%。

近期美元显著走弱,部分也受到“弹劾”风波影响。我们整体维持美元不会太强势的判断,短期表现上恐怕唯有6月加息能提振美元。本周Bullard发表了相当鸽派的言论,市场也短期受到提振,然而我们认为暂不宜对其言论赋予过高权重,目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6月加息概率仍有78.5%。

下周美国方面有助于市场寻找6月加息迹象的事件较多:多位2017FOMC票委讲话、5月议息会议纪要将公布、公布美国一季度GDP修正值。

风险提示:特朗普遭弹劾,国内监管波及实体经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