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中国银河固收宏观利率专题研究:4月经济金融运行态势解读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许冬石 2017-05-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增速略有放缓,地产开发投资势头暂时延续今年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增速较一季度放缓0.3%。但总体依然比较强劲。1-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3.3%,增速比一季度略微低0.2%,比去年同期提高4.3%;占全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提高2.4%。在前期房地产销售面积快速增长的带动下,房地产企业投资与购地热情延续。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3%,较一季度增速提高0.2%。

工业消费同比双降,服务业增速较快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比上月下降1.1%。从板块看,工业结构持续改善,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发挥明显支撑作用,同比增速高出5.8%和3.8%。制造业中设备投资增长10.8%,占比比去年同期提高1.9%,升级改造趋势显著。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下降,汽车房地产成主要因素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7%,较3月下降0.2%。汽车房地产成主要因素,汽车类销售增速为6.8%,较3月下降1.8%。商品房销售面积1-4月累计同比增长15.7%,较一季度下滑3.8%。服务业开年以来保持8%较快增长,多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维持66%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通胀预期回落,经济景气程度下滑4月CPI同比上涨1.2%,较上月增速上升0.3%。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5%,其中,鲜菜、蛋、猪肉价格下降显著。4月PPI同比上涨6.4%,比上月回落1.2。受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影响,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4%,较上月回落1.7%。4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2%,较上月回落0.6%,,景气程度下滑回落,其中大中型企业回落显著,大中型企业制造业PMI分别较上月下降0.3和0.2%;小型企业制造业PMI继续改善,从48.6%上升至50.0%,自2014年8月以来首次回升到枯荣线。

补库存进程渐入尾声,经济增长新动能有待培育本月经济数据验证了我们先前对经济复苏式微的判断,PPI见顶回落趋势明朗,上游企业主动补库存意愿逐渐下降,大中型企业PMI回落,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显著。上游企业在扣除价格因素后利润未明显改善,固定投资与民间投资增速双双回落,表明经济增长没有通过“PPI上行-补库存-利润改善-民间投资上升”这一渠道最终体现为经济的整体繁荣。下游消费总额下滑,CPI内部食品与非食品呈现反常的结构,表明终端需求动力不足。这一轮企业恢复生产,主要是由于供给侧改革导致库存去化过度带来的弱周期性。根据上述经济数据,我们预测,全年经济将呈现前强后弱的走势,这一轮经济复苏将在二季度后步入强弩之末。此外,补库周期结束后,经济新的增长引擎也有待培育。

金融统计数据:宏观审慎监管强化之下的新变化虽然4月新增信贷继续较快增长,但从1-4月的累计数据看其实并未显著多增。重点是在数据背后,银行受到存款利息增长和监管趋严的双重压力,在利差收窄的情况下,将资金投向了企业信贷业务。此外,债券市场的波动以及时滞也对4月的新增信贷有一定影响。从后续情况看,居民部门信贷增长可能乏力,但企业部门信贷仍可能进一步增加。我们认为,企业对信贷的需求反应了其利润受到挤压的情况,本轮经济回暖的拐点已经显现,经济企稳复苏在二季度后步入强弩之末。近期央行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本次《报告》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态度不变,宏观审慎监管将常态化加强,但严厉的政策态度方面有所缓和。本次央行主动加强公众沟通,加强对市场的预期管理,有助于消解货币政策收紧疑云,平复市场焦虑情绪。此外央行预计将进一步加大金融监管的协调力度,为防风险、降杠杆、严监管政策框架的有序合理推进创造有利条件。央行预计会进一步注重平衡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与市场流动性总体平稳的权衡把控,综合运用量价工具削峰填谷平抑市场流动性波动,在抑制资产泡沫过程中尽可能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深化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为经济金融的平稳运行营造合理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态势,以及金融监管呈现的趋势及新动态,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后续各项经济数据,如果经济下行压力再度增大,且严监管政策态度更加常态化与循序渐进,则债券市场的机会会再度显现,建议投资者在注意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关注进一步的机会。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在有序推进,改革的红利仍有巨大释放空间,转变发展方式也需要相应的时间和耐心,迎接我们的将是更加健康增长的中国经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