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士力公司调研简报:业绩稳健增长,研发管线丰富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17-05-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士力产品、研发、营销核心竞争优势明显,伴随核心品种丹滴FDAⅢ期数据公布,公司规划加大在国内市场的推广力度,同时普佑克、注射用益气复脉进入“谈判目录”,未来存在放量的可能性,有望推动其稳健增长。

公司“自主研发、合作研发、产品引进、投资市场许可优先权”并进,构建四位一体研发模式,拥有丰富的研发管线,并逐步将产品线拓展到生物药、化药领域,有利支撑其长远发展。 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5.23亿元、172.01亿元和188.2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19亿元、17.88亿元和21.6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31元、1.65元和2.00元,对应PE分别为30X、24X和20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1:核心竞争优势突出

天士力是国内现代化中药的标杆,其业务以现代中药为核心、协同生物药和化学药为两翼,形成了涵盖心脑血管类、肝病类、肠胃类及抗病毒类等用药领域的产品体系: 现代中药领域,公司拥有复方丹参滴丸、养血清脑颗粒/丸、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荆花胃康胶囊、穿心莲内酯滴丸等多个独家品种或剂型,其中核心品种丹滴2016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是全球首例完成美国FDAⅢ期随机、双盲、全球多中心大样本临床试验的复方现代中药制剂,大品种带动有助构建现代中药大药体系; 生物制药领域,公司以上海天士力药业为依托,布局生物医药产业,通过投资天士力创世杰、上海赛远生物等丰富生物医药产品集群,代表产品普佑克(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为“十一五”期间我国批准的而唯一一例治疗用一类生物新药,入选《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谈判目录”; 化学医药领域:公司开发完成了替莫唑胺胶囊(蒂清)、右佐匹克隆片(文飞)等产品,形成了以抗肿瘤用药、心血管用药、精神类用药及保肝护肝用药等产品系列。

投资要点2:短期保持稳健发展

2016年受医保控费等行业政策的影响,同时为了适应两票制等新政策测变化,公司强化应收账款管理,导致业绩同比下滑20.43%,伴随渠道管理正常化,2017年1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54%和14.84%; 今年公司规划结合核心品种丹滴FDAⅢ期结果,在国内开展多场学术推广活动,提高医生认可度,进而推动其市场销售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增加适应症如糖网、高反等相关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或将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此外,注射用益气复脉、普佑克两个品种纳入谈判目录中,公司积极应对,预计未来进入医保目录的可能性较大,伴随新医保目录的落实,存在放量的可能,有望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驱动。

投资要点3:中期聚焦研发管线

公司以“自主研发、合作研发、产品引进、投资市场许可优先权”并进,打造四位一体研发模式,形成研发上的宽度(中药、化药、生物药协同治疗)及高度(国际化的创新平台与管线管理能力),加速创新成果转化,逐步将产品线拓展到生物药、化药领域。公司年报披露,截止到报告期末,共有在研新药、专利到期抢仿药项目68个,研发有力支撑了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5月9日公司公告拟与Pharnext公司签订相关协议,Pharnext 拥有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基于疾病大数据与专家系统相结合的生物网络药理的创新组合药物快速筛选技术,公司在现有生物医药研发平台、天然植物药的组分数据库、中国市场的优势突出;双方合作利于构建更多疾病生物网络药理模型用于组合药物开发,同时推进作用机制清晰的现代复方中药研发,提升公司在组合药物的创新研发能力及丰富生物医药产品线。

投资要点4:长期构造闭环生态圈

公司长期规划将产业价值链从生物医药领域、延伸至体外诊断、基因测序、免疫治疗等创新模式和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形成以患者为中心的综合健康服务平台; 已经运营的糖尿病慢病管理模式汇集服务、药物、设备、保险服务等业务,形成闭环生态圈,目前聚集患者约5万人,积累了较好的运营管理经验,未来一方面单病种逐步向外地拓展、另一方面也将会逐步向其他病种(如心脏病等)延伸。

风险提示:研发失败风险;并购整合风险;市场推广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士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