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转债市场周报:偏债型转债是否迎来配置时机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柯聪伟 2017-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转债策略:

偏债型转债是否迎来配置时机 由于近期监管趋严导致股指回调,转债和交换债平价亦纷纷回落,存量券中的凤凰EB、国盛EB、皖新EB的到期收益率均向4%逼近。而新上市的山高EB,首日便破面,由于其中签率高,许多中签投资者亏损严重,首日便割肉出场,目前其到期收益率已经超过4%。

随着转债和交换债的到期收益率水平不断抬升,其“退可守”的“防御”特性正在不断显现。一方面,其到期收益率水平和其他纯债收益率的相对吸引力在提升;另一方面,其本身内含了期权,虽然目前的内在价值是深度虚值,但结合历史来看,发行人都有较强的促转股意愿,该期权终有实值的机会。

从转债到期收益率的历史数据来看,其处于零值以上的时间占比并不多。而当到期收益率处于零值以上时,往往对应着较好的配置机会,典型的是2008年7月-2008年12月、2011年9月-2014年6月,期间的平均到期收益率水平分别达到1.36%和1.22%。这两个区间随后分别迎来了2009年的小牛市和2015年的大牛市,转债迅速经历从纯债型向偏股型的演变(因此随后的纯债收益率迅速转负),此前的配置获得了很好的收益。

举例来看,对于2008年7月-2008年12月这段时间,当时到期收益率最高的标的是南山转债(110002.SH)。在该区间内,南山转债价格最低到达82.99元,对应到期收益率高达7.1099%。如果在该区间配置了南山转债,即使正股不上涨,持有转债到期,其收益率和纯债相比还是有竞争力的。而事实上,后续正股随着2009年的小牛市上涨,南山转债价格也上涨至130元以上,实现赎回。

对于2011年9月-2014年6月这段时间,当时收益率较高的几个标的是深机、中海、歌华、中行、博汇等。以深机转债(125089.SZ)为例,其在区间内的到期收益率长期维持在3%以上,平均达到3.74%。与南山转债不同的是,该区间的配置时间较长,也就是等待“弹性”到来的时间较长,但也没有较大的回撤,充分体现了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

以史为鉴,如果权益市场继续走弱,转债和交换债价格继续下跌,即对应的到期收益率继续上行,则其配置价值也在逐步加大。虽然目前可交换债的条款普遍较差,几个可交换债的到期收益率均处于较高水平,偏于债性,但第一单交换债即宝钢EB近期随着正股走强有不错表现,侧面反映了可交债并非完全没有弹性。因此,我们认为转债和交换债的配置机会或许越来越近。

一级市场

过去一周,安控科技、众兴菌业、美盈森、济川药业(前次已撤回)、万达信息、众信旅游和花王股份公开可转债发行预案,规模分别不超过2.2亿、9.2亿、15.8亿、8.6亿、9亿、7亿和3.3亿。截止目前,待发可转债51只,合计1714亿,待发公募可交换债10只,合计416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盈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