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资源禀赋“走出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5 12:2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报:早在1999年,新希望便在越南胡志明市建成了第一家海外工厂,并在印尼、菲律宾、孟加拉、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站稳了脚跟。新希望在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方面有何经验?

刘永好:1982年创业时,我们以养殖起家,后来集中力量做饲料。我们发现,在广西、云南生产的饲料很多都通过边贸卖到越南。去越南考察后发现,确实很多越南的养殖户在用我们的饲料。但通过边贸开拓市场成本很高。于是在1999年,我们在越南建立海外第一家工厂,产品质量与在中国生产的一样好。

但在产品销售时出现一些问题。很多养殖户称,在越南市场,不少中国产品的价格只有美国、日本产品的三分之一,要求我们的产品价格便宜一半。我们认为,产品质量不比他们的差,成本不比他们低,于是我们没答应。可养殖户也不买。有养殖户带我们去市场上转转。结果发现,很多中国产品,包括袜子、皮带、电视、冰箱等,价格确实只是美国、日本产品的三分之一。主要因为当年中国产品刚走出去时,很多都是通过边贸方式,产品质量难以保证,留下了便宜没好货的印象。

于是,我们搞了大约一百个实验基地,对养殖户们说,你们先赊去用,如果产品比别人差,就不用给钱。事实证明,我们的产品质量不比别人差。通过这种方式,产品的销路打开了。随后,我们又在印尼、菲律宾、孟加拉、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陆续站稳了脚跟。这说明在布局“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不能追求短期利益,损害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

中国证券报:在布局“一带一路”方面,新希望刚开始是通过海外建厂的方式,最近几年则更多地采取投资合作的形式,特别是近两年在澳大利亚进行了很多布局。发生这种转变的原因是什么?

刘永好:大背景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目前,我们在粮食、肉蛋奶、水果蔬菜方面的供给足够,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牛羊肉、海鲜的需求大大增加。这方面我们不具备优势,而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资源丰富。将澳大利亚的丰富资源与中国巨大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有利于优势互补。

基于此,中国三十多家农业和食品企业与澳大利亚方面几十家企业,签署了“中澳农业及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简称“ASA100”)备忘录。在此推动下,中澳两国企业在澳投资、合作了几十个项目,包括畜牧业、食品加工、进出口、港口建设等,陆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希望国家支持我们这样的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对于中国市场相对短缺的牛羊肉、海鲜、高端水果等产品,前往具有优势资源的海外市场进行投资。去这些优势资源市场投资,以及引进来的过程中,能在通关、税收、检验检疫等方面给予一些政策支持。“走得出去、拿得回来。”

中国证券报:除新希望外,近年来,前往澳大利亚、新西兰在农业领域进行跨境并购的中国企业还有很多。这也无形中加大了审批的难度。新希望如何应对这种新情况?

刘永好:农业投资往往涉及土地,在海外投资农业并不能“一买了之”。2013年,我们收购澳大利亚第四大牛肉加工企业Kilcoy畜牧业公司(KPC)后,通过这家历史悠久的屠宰加工企业,与数以千计的大型养牛农场建立了联系,而不是简单地收购很多农场。我们与这些农场签订了三至五年的长期协定,帮助他们扩大生产能力。通过这种方式,市场效果好,同时更容易获得审批。

收购KPC后,在保持员工稳定的基础上,发挥中国市场的优势,在KPC经过初加工的产品拿到中国市场进行深加工,并销售到日本、韩国等市场。此外,我们在美国芝加哥收购了一家肉食品加工厂,KPC的初加工产品在美国深加工,并在美国市场取得供不应求的大好局面。经过改扩建,其加工生产能力已超过50万头,到今年年底有望达到60万头。在全球范围,都属于大型牛肉加工企业。

通过收购KPC,我们与澳大利亚的农场建立了合作关系,扩大其了生产能力,并获得KPC员工的认同感。同时,我们把中国、日本、韩国等以及美国市场充分结合起来,扩大了KPC的生产加工能力。在布局“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要把资源和市场结合起来,建立多赢格局。这样有助于减小阻力、形成合力,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走出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