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埃斯顿:机器人量产后快速增长,拟布局康复机器人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李茂娟 2017-05-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机器人量产后进入快速增长期,带动业绩增长提速。

公司业务主要为两大块:1)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主要是伺服系统;2)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公司发展路径可概括为从核心零部件(伺服系统)向本体延伸,对标发那科。从我们对国内机器人行业公司走访情况对比看,公司核心零部件及本体优势明显,公司未来战略清晰、在核心零部件和机器人本体领域不断深化。

公司机器人主要是六轴机器人,该块业务在2015 年达到盈亏平衡,2016 年销售超1000 台,预计未来几年仍然维持高速增长。我们认为公司机器人业务在量产后的快速增长是公司业绩从2016 年起提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2016 年实现收入2.11 亿、增长167%,2017 年一季度同比增长超180%。

2、近期终止的收购正在构建新的方案。

公司3 月份停牌推进的收购事项因审批原因被终止。但公司目前正在构建新的方案,该事先征求国家相关部门意见后,不排除后续有继续合作的可能。

公司的收购策略清晰,国际的并购为技术性领先标的,国内的并购为渠道标的,坚持技术、市场有协同效应。在国际并购相互选择过程中,公司优势明显:1)公司在交流伺服领域的积累得到市场认可;2)公司管理层具有非常好的国际资源整合能力,包括行业经验、语言交流等。

3、公司拟收购美国BARRETT 30%股权,布局康复机器人市场。

公司拟使用900 万美元持有BARRETT TECHNOLOGY 公司股权30%。BARRETT 由麻省理工大学(MIT)人工智能试验室衍生发展而来,主要技术是微型伺服和协作机器人,康复机器人是它的新产品、已获得FDA 认证并开始小批量的使用。

BARRETT 与公司合作是看中埃斯顿有核心部件的技术以及康复机器人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与埃斯顿合作可大降低康复机器人的成本,使得该产品不仅能进入医院,还能进入有康复需要的平常家庭。

BARRETT微型伺服技术积累深厚,在美国主要用于高端装备,埃斯顿预计将其平民化。

公司收购BARRETT是为长远发展提前布局。与BARRETT的合作,协助机器人、微型伺服项目会很快启动;公司将寻找具有医疗器械资源背景的合作伙伴进入康复机器人市场。

4、TRIO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已全面介入管理。

TRIO是全球十大控制器厂商之一,主要面向高端市场。控制器相当于大脑、伺服相当于执行,驱控一体化趋势下,公司与TRIO合作的协同效应明显。

公司与英国TRIO,已完成股权交割,公司管理层于4月去英国完成了接收工作。

5、自动化需求释放,调升评级为“买入”。

公司一季度营收1.35亿、增40.78%,净利润1338亿、增162%。公司预告2017上半年净利润3127万元---4245万元、增长40%---90%。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业绩预测:2017-2018年EPS分别为0.45元和0.51元。公司当前股价35.04元,对应PE为77.8倍、68倍。

从我们近期对机器人及自动化行业的调研情况看,机器替人需求带来的自动化、智能化订单从去年第三、四季度开始释放,主要是人口老龄化、城市违规建筑拆迁带来的工人返乡潮、产业升级等因素叠加。趋势一旦形成,短期不会改变。

我们看好埃斯顿的核心零部件优势、机器人量产后的快速增长、长远布局。调升评级为“买入”。

6、风险提示

工业机器人业务成长不及预期,智能装备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