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为谈神州数码大象起舞:未来主要收入来自云服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曹桢 2017-05-12 13:0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企业信息化融合服务的平台化生态战略方面,神州数码借助发布神州商桥迈出了一大步。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郭为在接受证券时报专访时表示,“未来云服务的收入会是神州数码成长最快的一块”,公司还计划在平台上推出系列融资产品“神州融”以及企业版余额宝——“神州盈”。

大象翩翩起舞,已是年度营收超过500亿元的神州数码的常态。十五年前,神州数码从联想分拆,郭为带领团队创业,将神州控股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整合IT服务商和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第一品牌。一年多前,承载神州控股旗下分销及系统业务的神州数码集团从港股母公司分拆,借壳成功登陆A股。近日,神州数码正式发布全新战略,宣布将建设中国最大的企业信息化融合服务平台——神州商桥,让企业信息化建设零门槛。

郭为认为,第一个科技春天在80年代,诞生了以联想为代表的众多中关村企业。如今,中国民营科技企业正在进入第二个春天,未来二十年又是一个以科技创新为本的新的春天。

以神州商桥为载体

探索云时代创新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发布中国最大的企业信息化融合服务平台“神州商桥”,从IT分销巨头转型平台建设及运营者,给人感觉是大象在跳舞,如何成功实现?

郭为:大象可以跳舞,无外乎三个方面:执行力、前瞻性和资源支持。第一,执行力要非常强,无论是大象还是胖子,都可以跳得很好,但前提是全身肌肉调动都要有一致性,只要有人教随时可以跳;第二,对于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否看得够清晰,清晰了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这两个能力,我们现在的高管团队已经初步具备。第三,资源支持是否充分。本来这个企业信息化融合服务平台可以早一点做,但现在分拆到A股上市一年多后才发布,主要原因是国内的资本市场鼓励创新,而分拆前在港股时缺乏资源支持,比如创新企业是不能用现金流计算估值的。亚马逊当年开始做云的时候连续很长时间都在亏损,但是股价一直上涨,原因在于亚马逊在云服务领域发展被投资人长期看好。现在它已经是云服务的龙头企业,超过了微软等所有传统的IT公司。基于神州数码一直以来良好的声誉、信用,结合我们所从事的业务领域,以及大家的期望,现在国内资本市场给了我们比较好的估值。而在这个过程中,员工的积极性和信心也相当重要。

证券时报记者:一年多前公司回归A股,神州数码的战略方向有三个方面:云服务、自主可控和互联网B2B。现在发布全新的企业信息化融合服务平台神州商桥,与三大方向的关系是怎样的?

郭为:神州商桥平台融合了这三个方向,平台由这三点在支撑。同时,自主可控领域不仅有混合云的应用,还有私有云的应用,我们会沿着国家自主可控的战略大方向,继续提供产品和服务。

神州数码不仅要成为提供融合服务的服务商,还要成为融合服务的创新者。我们要打造云中的云、营销的云。首先营销我们传统的IT产品、方案及服务,其次营销数据、金融等各种各样的平台服务,通过神州商桥云平台呈现给千千万万客户。

战略制定之后要落实到组织结构、流程和激励体系。现在战略目标已经很清晰,但一条一条落实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也在改编队形,进行结构化的重整。

未来技术与规模取胜

证券时报记者:美国亚马逊公司十多年努力实现盈利,现在国内也已经有阿里云、百度云等各种产品,有没有成功的商业模式?神州数码对行业有哪些思考?

郭为:创新需要付出代价,我们肯定也存在一个试错的过程。但我们比别人醒得早一点,动作快一点,最终把已有的企业大数据转型为云服务。

今天在云服务领域,既取得收入又取得利润的企业确实不多,有云服务处在起步阶段的客观现实,也有大家普遍认为云服务需要靠规模取胜的因素。云服务所架构的基础设施投入巨大,所以业界通常的方式是依靠规模和成本控制两方面实现盈利。一是更多客户来使用云服务,从而分摊固定开支,二是我们通过不断优化降低运行成本。就像建设高铁路线,必须客满运行一段时间,才可以收回成本,并且创造更多的现金流。

而神州数码的逻辑则更贴近客户的应用场景,并且侧重生态化的方式和路径。华为云、阿里云,或者中国电信这些已经在云基础设施资源上有了大量布局和规模化资源的企业,都是神州数码未来重要的合作伙伴。基于神州数码一贯的能力积累,我们将收集同时也创造更多的云资源、云应用和专业化云服务,为企业客户提供一种基于混合云、或者说是N种云组合的融合服务。

证券时报记者:IT行业技术革新始终日新月异,二十年前,神州数码抓住了当时行业趋势成长为IT分销巨头,如今,你如何判断云服务在未来IT和公司的地位?

郭为:我相信十年以后云服务一定是主流方向,大家所有的消费方式都会变成一种云服务,大多数企业所接受的服务肯定也是一种云服务。

云就是融合服务。这种融合服务交付和提供的过程,一定会产生一个大的平台。

但是目前云服务的确还处于起步的阶段,我们逐步融合云的服务内容。极端一点说,如果这个趋势做得对、做下去,我们的传统业务可能就变成了新的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