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2016年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业绩大幅兑现、铝、钴和锂仍是投资主线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王凤华 2017-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策略:静待价格回调企稳,铝、钴和锂仍是主线

铝:仍看山东地区去产能、中长期仍乐观。我们认为,新疆已经率先完成违规在产产能的停产和违规在建产能的停建,但重点仍为山东地区。 黄金:避险需求仍存、区间波动。我们认为美联储今年加息2~3次,黄金将在1200~1350美元区间波动。因特朗普上台、全球地缘政治不稳定、全球特别是中国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诸多不确定性,黄金避险需求仍较高,可逢低买入山东黄金(600547)和恒邦股份(002237)。

钴:短期回调压力大、中长期仍看好。近期,因投资者获利了结导致钴价格出现小幅回调,但钴的核心逻辑仍为钴矿供应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量。我们认为,钴供应紧平衡基本面不变。仍可关注洛阳钼业(603993)、格林美(002340)和华友钴业(603799)。

锂:氢氧化锂价格持续好于碳酸锂、上半年价格总体偏乐观。我们认为,2017年锂市场主要看RIM公司20万吨/年锂矿产能释放和银河资源复产情况。短期因上游企业提高报价,碳酸锂价格有望上涨,但全年锂并不存在短期逻辑,价格总体滞涨滞跌。仍不建议追高,可逢低关注赣锋锂业(002460)、天齐锂业(002466)。

2016年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业绩大规模释放、创2014年以来新高

2016年,有色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及利润的双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0%;归属净利润200亿元,去年同期仅为2亿元。各子行业均实现盈利,磁性材料、锂和铜行业分别增长462%、430%和432%,增速位居前三位。铝、稀土和其他行业实现扭亏为盈;、铜行业净利润大幅增长430%和432%。

2017年一季度,有色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934亿元,同比增长35%,连续四个季度实现增长;归属净利润90亿元,同比增长87%。除磁性材料行业归属净利润小幅下滑12%外,其余子行业归属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去年同期有色金属价格低迷,盈利基数过低所致。

有色金属价格整体处于高位、锂价格高。目前,铅锌价基本处于近十年来中值附近,处于较高水平;铜铝低于近十年中值,大致为近五年平均的水平;黄金价格高于近十年中值,处于较高水平;锂价格仍远高于近十年中值,处于高水平;钴价格仍低于近十年中值,但仍高于近十年来平均值,处于较高水平。

资本市场表现:锂逆势大涨、整体估值水平大幅下降

涨跌:涨幅不及沪深300、锂逆势大涨。年初至5月2日,有色行业下跌0.92%,不及沪深300,涨幅居中。主要因4月份有色板块大幅下跌所致。锂、其他小金属和铝行业分别以57%、6%和2%的涨幅位居前三位。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分别以66%和51%涨幅居前两位;华友钴业和洛阳钼业涨幅分别达41%和22%;云铝股份和神火股份涨幅分别为22%和20%。

估值:整体估值大幅下降、各子行业差异明显。截止至5月2日,有色行业PE(整体法,Q1*4,剔除负值)为43.62倍,虽大幅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稀土、钨及新材料行业因盈利状况差,PE估值仍处于高水平。黄金、铅锌、锂和铝行业估值低,均低于40倍。南山铝业、海亮股份、明泰铝业、亚太科技和利源精制的PE(TTM)分别为21倍、23倍、24倍、25倍和26倍,是PE估值最低的五只个股。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股市系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铝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