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富临精工:双轮驱动带动业绩增长,布局锂电正极未来可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7-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富临精工公布2016 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2 亿元,同比增长36.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 亿元,同比增长31.73%;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446,424.36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4.64%;所有者权益348,480.19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3.31%。

各业务板块中VVT 业务增长最快,全年实现营收4.45 亿元,同比增长93.96%;升华科技全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5,775.40 万元,完成业绩承诺。公司同时公告,拟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3.00 元(含税)。另外,公司公布2017 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2 亿元,同比增长104.44%;实现归母净利0.84 亿元,同比增长59.81%。

VVT 市场潜力逐步兑现,发动机精密零部件业务稳步增长:2016年在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影响下,车市明显回暖,产销量超出预期。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总量再创历史新高,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11.9 万辆和2802.8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5%和13.7%,同比增长率均为近5 年来最高。受汽车市场带动,报告期内,公司发动机精密零部件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72 亿元,同比增长36.33%。在公司的各类发动机精密部件产品中,公司的VVT 产品由于质量可靠,广受一流车企的信赖,目前已在市场上形成品牌竞争力。在节能减排政策的推动下,目前VVT 产品的渗透率与进口替代率在不断提升,国产VVT 的市场潜力正被逐步开发,受此影响,公司VVT 业务全年实现营收4.45 亿元,同比增长93.96%,继2015 年增长超过70%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布局锂电正极产业,升华科技助力公司业绩攀升:2016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了升华科技100%的股份,公司业务由单纯的汽车发动机精密零部件领域切入到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2016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全年实现销售50.7万辆,同比增长50.3%,受此带动,升华科技全年实现营收6.25亿元,同比增长133.18%;实现归母净利1.64亿元,同比增长176.75%;扣非后净利润为1.58亿元,完成并购时的业绩承诺。截至2016年底,升华科技已经拥有10,000吨磷酸铁锂产能,随着江西宜春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产业化项目的陆续投产,将在2017年内形成22,000吨的产能。升华科技在磷酸铁锂的市场占有率及行业地位还将稳步提升,规模优势进一步凸显。公司收购升华科技将使公司真正实现多元化发展,创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经营模式优化,公司发展健康稳定:2016/2015年末,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为5.34/1.86 亿元, 占公司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11.97%/13.95%,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22/4.77次。2016年公司应收账款较前一年有明显上升,主要是公司收购了升华科技,其期末余额并入合并报表所致公司数量大幅增加所致。但总体来看,公司完成并购之后资产扩张明显,且升华科技的主要客户均为行业内的主流厂商,因此应收账款风险尚在可控范围内。另外,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146.66%,主要系经营性流入大于经营性流出的增长所致。公司三费较上年略有增长,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2902.14万元,同比增长23.97%,主要是销量增加所致;管理费用10336.21万元,同比增长34.71%,主要是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和工资支出增加所致;财务费用-892.11万元,同比增长-52.96%,主要是报告期内汇兑收益增加,利息支出减少所致。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技术带动公司持续成长: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4,263.75万元,同比增长38%,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为3.64%。公司作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6年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进研发平台建设,不断的提升研发能力,持续的技术创新,生产工艺的改进,产品质量的提升,提高了公司的竞争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共取得3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外观专利1项。

全年公司提交改善提案90余条,工艺改进近80项,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成本。VVT升级换代产品、VVL项目,2016年完成了样件试制;新产品电子水泵、电子真空泵项目,2016年开始立项研发。

投资建议:维持公司买入-A 评级,6 个月目标价为30 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 年业绩同比增速分别为111.9%、31.4%、18.2%,对应的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19.7%、32.0%、9.9%,EPS 分别为0.98、1.30、1.43。考虑到公司的VVT 业务、升华科技的锂电正极材料业务均有较大成长空间,维持公司买入-A 评级,6 个月目标价为30 元。

风险提示:传统汽车零部件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产销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临精工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