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泰证券2016年业绩回落 全业务链打造成为复苏关键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底,华泰证券(601688)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华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69.17亿元,同比下降35.5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71亿元,同比下降41.38%。2016年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含税),共派送现金红利35.81亿元。

回顾2016年证券行业经营环境,证券市场先抑后扬,震荡回暖。报告期内,股票市场波幅较大,沪深两市主要指数整体表现为下跌。

截至报告期末,沪深300指数报收3310.08点,下跌11.28%;上证综指报收3103.64点,下跌12.31%;深证成指报收10177.14点,下跌19.64%;创业板指报收1962.06点,下跌27.71%。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279.9亿元、净利润1234.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3.0%、49.6%。

在此背景下,券商的日子肯定不好过。据记者统计,在已经发布年报的23家上市券商中,营收和净利润较上一年度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华泰证券下滑幅度分别处于第13位和第5位,低于行业平均下滑水平。

从收入结构上看,华泰证券的营业收入由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及交易业务、海外业务及其他组成,其中三块业务营收呈现负增长、两块是正增长。

占整个营收比重最大的经济及财富管理业务下滑幅度较大,同比下降43.3%。主要源于股票成交金额明显下降、融资融券业务整体规模进一步萎缩,根据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2016年两市股基交易量人民币277.83万亿元,同比减少48.71%;融资融券业务余额9392.49亿元,同比减少20.01%。

报告期内,代理买卖证券交易金额381744.3亿元,同比下降31.4%;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实现销售总收入2.07亿元,同比下降40.78%。虽然业务收入有所减少,但市场份额依旧保持行业竞争力。据统计,报告期内公司股票基金交易量合计24.52万亿元,市场份额为8.85%,排名继续保持行业第一。母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余额551.43亿元,市场份额为5.87%,排名位居行业第二。

营收实现正增长的是投资银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其中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收23.98亿元,同比增长29.18%,是去年华泰证券所有业务板块中表现最好的部分,各项主承销收入全面超越上一年度。

由于2016年前三季度IPO发行节奏放缓,全年只有6家实现首发上市,低于2015年的9家。但主承销收入3.45亿元,同比增加7.6%。考虑到华泰在江苏的储备数量和市场占有率,2017年应该值得期待,截止到发稿时,IPO发行已成功3家。

东方不亮西方亮,2016年再融资市场保持活跃。财报显示,华泰证券再融资承销金额去年翻番,收入达到5.2亿元,同比增长143.5%;债券的主承销收入为5.89亿元,同比增长231.2%。2016也是并购重组高发年,公司共完成191件,行业排名第一,创历年最高,实现净收入6.38亿元。

截止报告期末,华泰证券共设立分公司29家,下辖营业部242家。形成了以长三角为“根据地”、辐射全国的网点布局。2016年度营收贡献排名前三的地区为:江苏、广东和上海。

当被问到华泰证券2017年的发展之路,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公司完成资产管理平台AssetMark公司收购事宜,完善了财富管理业务布局;2017年将继续坚持以投资银行业务为龙头、以经济及财富管理业务为基础、以资产管理业务和投资及交易业务为两翼的全业务链发展战略,打造兼具本土优势和全球视野的一流综合金融集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