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后业绩下滑步长制药年报被问询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群 2017-04-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步长制药2016年11月登陆上交所,公司2017年3月28日披露了上市后首份年报。在净利润下滑近50%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对其主营业务销售、产品库存、客户及供应商等情况进行了详细问询,并关注其并购两家子公司后的商誉计提减值风险。

一般而言,新股上市后业绩大幅下滑,势必引发监管层关注,步长制药亦然。年报披露,步长制药2016年实现净利润17.7亿元,同比下滑49.97%。上交所发现,步长制药第二、三、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49亿元、38.51亿元和33.19亿元,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12亿元、6.53亿元和5.11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基本保持稳定,但公司第二、三、四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9.92亿元、4.15亿元和1.73亿元,环比大幅下降。这一财务数据变动情况显然与公司营收、净利润变动情况不一致。对此,上交所要求步长制药结合所属行业特点、生产经营情况、主要采购及销售政策等分析说明上述财务数据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年报显示,在主营业务毛利率方面,步长制药在华东区为88.34%,同比增加3.06%,而国内其他大区均下降。上交所据此要求公司结合具体区域的业务经营情况,补充披露华东区与其他区域不一致的原因。

据了解,步长制药主要产品为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2016年上述产品库存量增长较大。对此,步长制药解释称,是由于2015年年末上述产品销售情况好于2016年年末,加之2016年春节提前,需要备货,所以实际库存量趋于合理。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产品2016年末销售情况不及2015年末的原因,以及春节提前与年末库存需求增加的具体关系。

客户和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风险一直是监管重点。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指出:“步长制药2016年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为55.5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45.05%;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为6.75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36.7%。”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分别列示前五大客户和供应商的情况,说明对它们是否存在较强依赖,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除经营情况外,步长制药2016年预计的担保金额远大于实际发生额,也引起了上交所注意。

一个细节是,步长制药2016年初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时候曾预计新增贷款总额为58亿元,但实际上期内公司子公司担保发生额仅为5000万元,远小于年初58亿元的预计数额。对此,上交所问询步长制药董事会及董事是否合理预计了担保金额,董事会审议相关议案时是否审慎,董事会成员是否尽到了勤勉义务。上交所还发现,2017年步长制药预计担保金额为88亿元,进一步大幅上升,对此要求步长制药说明上述担保额度预计的必要性、合理性及具体依据。

另外,商誉计提减值风险也受到上交所关注。据悉,步长制药收购吉林步长制药95%股权和通化谷红制药100%股权后,确认的商誉金额约为50亿元,占公司报告期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6.76%,但公司2016年年末未对两家子公司商誉计提减值。对此,上交所要求步长制药补充披露两家子公司原股东是否作出业绩承诺,如有,其承诺履行进展如何以及履行能力如何;同时,分析说明公司未计提商誉减值的主要考虑,相关减值测试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商誉大额减值的风险,并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步长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