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兴业证券:投行收入稳健发展,加强风控优化结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7-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兴业证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6亿元(YoY-34%),归母公司净利润20亿元(YoY-51%),归母公司净资产317亿元(YoY+71%)。加权平均ROE 为6.89%,杠杆率为2.89倍

网点数量翻倍,股票质押规模大增。

(1)网点数量翻倍巩固经纪业务份额。公司2016年经纪业务收入16.4亿元(YoY-57%),股基债交易额为3.7万亿元,市占率1.32%(YoY -10BP),行业排名第19名。据测算,公司净佣金率约在0.025%左右,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16年公司营业部数量173家(YoY +92%),较2015年新增83家,其中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合计新增17家。营业部数量增加有助于提升公司高净值客户数量,巩固市场份额。

(2)股票质押交易额持续上涨。2016年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9.6亿元(YoY-22%)。两融利息收入9.5亿元(YoY -39%),两融余额121亿元,市场份额排名保持第17名;股票质押利息收入8.7亿元(YoY -24%),股票质押交易金额大幅上升至259亿元(YoY +64%),排名第20名,考虑到市场整体环境,2017年两融余额将保持在130亿元至140亿元左右;股权质押交易规模保持高速增长,达到360亿。

投行处罚靴子落地,对业务影响有限。2016年公司投行业务收入14.2亿元(YoY +25%),完成债券承销规模1294亿元(YoY +94%),债券业务大幅提升推动了投行业业绩增长;IPO 承销规模24亿元(YoY+9%),再融资承销规模183亿元(YoY +4%)。2016公司因保荐欣泰电气项目被中国证监会处以罚金及没收款共计5738万元,但公司投资银行业务资格未受到限制,业务发展影响不大,且罚款金额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据中国证监会截至2017年1月5日IPO 和再融资项目审核进度表,公司累计28个项目已报会待审批或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预计公司2017年投行业绩仍能保持较快增长。

主动资管业务增长强劲,自营多元配置。

(1)主动管理型资管业务增长强劲。公司通过子公司兴证资管和兴全基金开展资管业务,2016年公司实现资管业务收入5.6亿元(YoY-28%)。兴证资管稳步发展固收和委外业务,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主动管理能力增强,2016年受托管理规模达1197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达到595亿元(YoY +79%)。

兴全基金(持股51%)近年来发展较快,2016年末公募基金管理规模1111亿元,在全国公募基金中排名第21名。随着公司在投研方面加大投入,2017年公司主动管理规模和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2)自营配置多元化。受累市场震荡,公司2016年自营收入15亿元(YoY-50%)。公司加大了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的资金配置,增加对港股的投资规模,随着投研建设的加速、投资能力的提高,自营业务将成为兴业证券收入弹性来源。

海外业务分拆上市,国际化进程加快。2016年10月子公司兴证国际(8407.HK)在港交所上市,筹集资金13亿港币。公司持有兴证国际20.5亿股,持股比例51.3%。补充资本金后将有效提高子公司盈利能力,进而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子公司H 股上市也为公司打开了海外布局的大门,进一步推动公司国际化进程加快。

业务立足海西,巩固区域优势。公司十大股东中有五家来自福建,实际控制人福建省财政厅持股比例20%,业务深耕以福建为核心的海西经济区。截至2016年末公司在福建省的营业部数量占比达41%,福建地区贡献了公司23%的营业收入和32%的营业利润。公司立足海西经济区开展各项业务,在巩固区域竞争优势和夯实客户资源的基础上,加强全国布局和海外布局,不断提升核心业务实力和经营业绩。

员工持股稳步推进。2015年7月公司决定启动员工持股计划,2016年8月18日公司披露《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预案》并回购6800万股(占比1.02%),公司拟将本次回购的股份作为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股份来源。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公司应于2017年8月18日前过户给员工持股计划或注销。员工持股计划若顺利推出将进一步提升员工积极性和经营效率,推动公司业绩提升。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 2017-2019年的 EPS 为0.38元、0.45元和0.51元,6个月目标价9.15元。

风险提示:市场下行风险、企业经营不善风险、信用违约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