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兰生物事件点评:采浆量提升支撑业绩高增长,生物创新药研发力度加大贡献新的增长点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7-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血液制品持续看好,公司业绩实现平稳增长。成长能力方面,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9.35亿,同比增长31.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0亿,同比增长32.45%。分季度来看,公司2016年前四季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38.00%、24.01%、21.20%、46.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8.63%、35.91%、31.72%、33.45%。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血液制品业务和疫苗制品业务。分业务来看,公司2016年血液制品营业收入为18.15亿,同比增长34.03%;疫苗制品营业收入1.09亿,同比降低1.99%;其他行业营业收入0.11亿,同比增长66.81%,疫苗增速从上半年的-50%回升至下半年的12%,表明山东疫苗事件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消除。分产品来看,公司主要产品人血白蛋白实现营业收入6.82亿,同比增长6.53%,毛利率为58.56%,比上年增加1.16个百分点;静注丙球实现营业收入7.31亿,同比增长73.28%,毛利率为61.57%,比上年降低0.43个百分点;其他血液制品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同比增长37.56%,毛利率为64.79%,比上年增加0.75个百分点。报告期间,公司主要子公司华兰生物工程重庆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0亿,占公司总收入的38%。整体来看,公司2016年业绩保持稳健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采浆量的大幅提升,以及血液制品的高销售收入,随着疫苗事件不利影响的逐渐消除,疫苗增速恢复有望带动公司业绩继续增长。

新版医保报销范围扩大,公司血液制品市场发展潜力大。公司血液制品的11个产品中,8个品种已经列入2017年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其中包括人血白蛋白(由09版“限抢救和工伤保险”扩大至17版“限抢救、重症或因肝硬化、癌症引起胸腹水且白蛋白低于30g/L的患者”)、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由09版“限儿童重度感染和工伤保险”扩大至17版“限原发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新生儿败血症;重型原发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川崎病;全身型重症肌无力;急性格林巴利综合征”)、人免疫球蛋白(17版新增“限麻疹和传染性肝炎接触者的预防治疗”)等主要产品。此次医保报销范围的扩大有利于血液制品行业发展,同时供不应求的市场矛盾将推动血液制品价格的上涨。而公司作为国内血液制品的龙头企业,预计将显著得益于新版医保目录调整带来的市场放量。

采浆量持续提升,血液制品带动公司业绩增长。公司2016年新建单采血浆站和提升现有单采血浆站的采浆能力,采浆量达到1000多吨,增长40%以上,为公司的业绩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血液制品供需缺口仍然较大,提高公司血制品采浆量,既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同时也给血制品售价的提升带来了可能。公司2016年血液制品营业收入为18.15亿,同比增长34.03%,毛利率为61.16%,比上年增加0.89个百分点。随着河南浚县、重庆云阳两个单采血浆站的获批采浆,及其血浆综合利用率的提高,公司未来采浆量将持续提升,公司业绩预计将维持高增长。

疫苗和单抗研发力度加大,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报告期间,公司参股公司华兰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的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贝伐单抗、阿达木单抗均已获批临床,在单抗药物已成为生物药物中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的大背景下,公司加大研发力度,未来有望助力公司新的成长。同时,疫苗公司研制的多个在研产品不断获批,如冻干A群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临床试验批件,H7N9流感病毒疫苗完成I期临床试验,已启动II期临床试验,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已完成III临床试验等,创新药产品梯队布局完备,中长期有望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财务指标基本稳定。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30亿,同比下降39.86%;销售费用为0.68亿,同比增长238.29%,主要系本期疫苗推广费增加所致;管理费用为2.74亿,同比增长25.05%;财务费用为-0.16亿,同比增长66.78%,主要系利息收入减少所致。总体上,财务指标保持稳定。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的独享河南和重庆血浆浆源,未来新批浆站潜力很大,有望带来采浆量持续增长,新版医保报销范围扩大或将进一步推动血制品价格提升,此外,疫苗业务正在逐步恢复。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02、1.33、1.71元,对应PE分别为35.56、27.29、21.2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浆站审批速度低于预期,2)血制品行业政策发生巨变,3)在研产品研发进度低于预期,4)血制品提价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兰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