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农业银行:手续费增速回暖,资产质量压力缓释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农业银行公布16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1.86%。总资产19.57万亿元(+10.00%,YoY/+2.65%,QoQ)。其中贷款+9.09%YoY/+1.06%QoQ;存款+11.08%YoY/+0.27%QoQ。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62%,净息差2.25%(-41bps,YoY),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10.16%。成本收入比34.59%(+1.31pct,YoY)。不良贷款率2.37%(-2bps,QoQ)。拨备覆盖率173%(+0.67pct,QoQ)。公司ROE14.6%,(-1.56pct,YoY),ROA0.98%(-8bps,YoY)。拟每10股现金分红1.70元(含税),分红率30%。

平安观点:

手续费增速回升,收入结构优化

农行16年净利润同比增1.9%,符合我们预期。公司营收同比下降5.2%(vs15年3.3%),主要是由于净息差收窄拖累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8.7%。手续费收入同比增10.2%(vs15年3%),增速有所提高,主要由于代理业务手续费、电子银行业务和托管业务分别同比增长38%、11%、9%。手续费收入占比提升2.5个百分点至18.3%,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我们认为在营收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净利润增速为正的主要原因有:1)公司持续加强成本管控,业务及管理费较15年下降2%;2)16年拨备计提力度相对下降,信贷成本较15年下降6bp,拨备余额较15年仅增长2.7%。

资产负债结构优化,息差降幅收窄

农行16年规模同比增长10%,整体增速稳健。贷款中个人贷款增长迅猛,较年初增长22.5%,主要由于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力度的增加。与之对应同业资产较年初下降9%,主要由于受监管影响买返业务保持压缩态势。负债端同业负债与发行债务同比增长16%和1%(VS15年33%和18%),增速较15年明显下降。与之对应存款增速较15年提升3个百分点至11%。并且存款期限结构进一步优化,活期存款占比上升3个百分点至56%。农行作为大型商业银行资负结构的变化符合监管趋势,在17年监管趋严背景下调整压力较小。

息差方面,农行16年末净息差2.25%,同比收窄41BP,与半年末相比收窄6BP,息差降幅收窄。净利差2.1%,同比下降39BP。农行息差同比收窄幅度高于同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与信贷主动向县域金融客户中低风险客户倾斜及按揭贷款占比的提升有关。17年随着降息重定价因素的消退,预计农行息差降幅较16年收窄幅度为5-8BP,预计息差降幅收窄将带动净利息收入的由负转正。

不良生成下行,县域金融资产质量改善

农行16年末不良贷款率2.37%,与3季度持平,其中县域金融不良率3%,同比下降2BP。我们测算公司16年加回核销后公司不良生成率1.15%,比15年末下降34bps,不良生成速度有所下降。此外,公司关注类贷款率同比下降32BP至3.88%,逾期90天/不良比例同比降低10个百分点至34%,未来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同步减轻。16年末拨备覆盖率173%,同比下降16pct,拨贷比4.11%,同比下降42BP,在大行中拨备处于较高水平。

投资建议:维持“推荐”评级

农业银行经营保持稳健,收入结构不断优化。预计17年基本面边际改善,得益于稳健的业务结构、息差的企稳及资产质量压力的缓释,公司未来可以继续维持业绩的稳健增长。我们预测农行17/18年净利润增速2.5%/3.3%,目前股价对应17/18年PB为0.78x/0.71x,PE为5.65x/5.47x,在上市银行中估值较低,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波动导致资产质量表现反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