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疑林肯突然国产福特称“时机刚好”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3-27 10:0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飞昌

近日福特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林肯宣布将于2019年在华国产。3月20日,在北京参加完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亚太区总裁、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萧达伟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独家采访。

萧达伟针对林肯在华国产一事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像任何一个良好的商业运营一样,我们会一直关注可以国产化的机会,这也反映了福特一贯的管理哲学,就是在当地市场为当地消费者制造汽车,从而更好地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我们计划在2019年年底推出林肯首款在中国国产的SUV车型,这将使林肯品牌更贴近中国消费者,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做更快速的响应。”

在他看来,林肯从2014年年底到2016年的两年时间里表现强劲,其中2016年在华销量近3.3万辆,较2015年同比增长180%,这是林肯国产的一个重要前提。他认为,林肯在中国市场很受欢迎,目前已经到了一个恰当的时间来进行国产。

事实上,福特汽车一直谋求在中国市场扩充更多的市场份额,林肯国产成为一个最新案例。当前福特在中国的业务包括四大块,除了林肯,还包括长安福特、江铃福特两家合资公司以及福特进口车。2016年,这四块业务共同为福特在中国市场取得超过127万辆的销量,较2015年同比增长14%。

销量的增长也促使整个亚太区成为福特汽车全球版图的第二大利润市场。无论从产品销量还是利润贡献率上,中国市场的地位在其中变得越来越举足轻重。根据福特汽车公布的数据,福特在2016年的税前利润为102亿美元,相比2015年的108亿美元有所下滑,但是中国市场由于销量持续走高利润实现正增长。

而福特在中国市场取得销量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发展痛点,比如如何平衡以乘用车为主的长安福特与以商用车为主的江铃汽车的发展问题。目前长安福特依托SUV车型的增长距离年销百万辆目标仅一步之遥,但是其产品结构和渠道管理频受挑战,如轿车中的福睿斯取代福克斯成为销量主力,意味着其主力车型“档次”下滑,而高端轿车金牛座推出一年多还未挤入主流行列;同时目前正在“由商转乘”的江铃汽车在乘用车发展方面也未有明显起色。

对此萧达伟认为:“我们十分重视与这两家合资企业的合作关系,也希望将来给他们更大的支持,帮助他们更好地去提升业绩。”

在不断扩充市场份额的同时,福特汽车从一家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汽车移动与出行公司”的转型也受到广泛关注。此前福特公布在全世界范围内投资45亿美元用于电动车的开发,并在未来五年之内推出13款新能源车,这些车型也将引入中国市场,在2021年还将推出首款全自动驾驶汽车。

“福特在转型期间不仅需要确保现有业务的增长,同时也要对未来投资,这包括创新、智能移动、自动驾驶和电动化等领域。十分肯定地说,福特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将会继续加强,未来的5-10年我们期望在中国市场上得到更好发展。”萧达伟说。

事实上,福特在2015年底公布的“2020年战略”中就提到,将在华投入114亿元用于提升产能和研发能力,五年内引入包括新能源车型在内的20款新车型。

此外,在中国市场经历了几年的快速增长后,福特面临的一大关键任务在于提升品牌影响力。萧达伟表示:“在中国市场,福特还在品牌建设的路程中。福特是从近10年开始才展开系统性的品牌建设工作,因为这之前需要确保完善产品线等基础经营的建设。如今福特在中国拥有全系的产品线,我们相信这也会对福特品牌的知名度和好感度有所助益,进而增强品牌的美誉度。”

眼下,福特正在进行一系列注重增强与消费者情感交流的品牌活动,如引入主打情怀的福特GT、Mustang、ST、RS、F-150等性能车,来强化福特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